港珠澳大橋開通白海豚起舞?官媒被轟「荒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7日訊】港珠澳大橋近日正式開通,中共官媒為了粉飾太平,在報導大橋附近海域出沒的白海豚時,將海豚抬頭浮出水面呼吸的舉動描述為「歡騰起舞」以慶祝大橋開通,引起公眾的反感,被網友批「太肉麻」。日前臺媒更引述專家稱批中共官媒「荒謬可笑」。

耗時近9年才建造完成的港珠澳大橋10月23日正式開通。中共官媒報導稱,在舉行開通儀式的當天,正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附近海域值守警戒的廣東海事局海巡船,碰巧發現了5頭中華白海豚

中共官媒描述稱,這5頭白海豚正「列隊」向大橋方向游去。報導又稱,白海豚們「歡騰起舞」,或許也是來「祝賀」大橋開通的。官媒還發布了5頭白海豚在海中游動並時不時浮出海面的視頻畫面。

該報導發表後,迅速被其他多個中共官媒以及受中共直接控制的港媒轉載。



中共官媒將白海豚抬頭浮出水面呼吸的舉動描述為「歡騰起舞」以慶祝大橋開通,遭專家批「荒謬可笑」。(視頻截圖)


中共官媒的上述溢美之詞引起了中國網民的反感。有網友留言稱「馬屁拍得太肉麻,起雞皮疙瘩啦!」還有網友質疑:「確定那些白海豚的視頻真的是開通當天拍攝到的嗎?考慮到官媒報導假新聞的歷史劣跡,這種『巧遇』白海豚的事,其真實性十分值得懷疑。」

日前,臺灣《自由時報》引述香港海豚保護協會主席鄭家泰批評說:「荒謬可笑,海豚本來就會抬頭呼吸。」鄭家泰表示,其實修建港珠澳大橋已經對白海豚的生存環境造成了污染,嚴重影響白海豚的生態與繁殖情況。

據香港漁業和農業部的報告,自從港珠澳大橋項目動工以來,在香港水域生存的中華白海豚的數量就在下降。在2012年這片海域白海豚的數量還有80隻,到2017年就只剩下47隻,下降幅度達40%。

據《ChinaFile雜誌》報導,香港海豚保護協會譴責建造「港珠澳大橋」時,香港政府沒有對環境影響評估做好,導致了這樣的惡果。該協會的主席鄭家泰更表示,在建造橋樑期間,大嶼山北部的海豚幾乎全部消失。

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Leszek Karczmarski則曾經在接受《亞洲科學雜誌》的採訪時說:「為了有效保護海豚,應正視棲息地的保育工作,將重點放在海豚生活的核心區域和關鍵棲息地上,才有可能扭轉要滅絕的趨勢。」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