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貿易戰讓中日關係和解? 評:有待觀察

【新唐人2018年10月26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北京與中共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他表示中日關係已回到正軌。外界認為,由於中美貿易戰日益激化,中共企圖拉攏日本制衡美國,中日關係未來走向有待觀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25號率團訪問中國三天,天安門廣場到處可見日本國旗飄揚。

日本首相暌違七年再度前往中國大陸進行正式訪問,中、日兩國把「中日友好條約」40周年當作重拾友誼的契機,中共官媒紛紛大唱中日友好之歌。然而外界認為,這是北京拉攏日本,對抗美國的企圖表現。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日本首相安倍訪華,北京的心態是喜憂參半。喜的是,美中貿易戰中正處在膠著狀態,北京需要拉攏日本抗美。憂的是,安倍要藉此提出終止已持續40年的對華援助,北京沒有什麼挽回局面的招數。因為中國已經超越日本成為第二大經濟體了,如果還賴著要日本援助,就很難說得過去。」

1979年,時任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訪問中國,啟動了對中國的官方開發援助,至今長達40年的援助金額高達89億美元。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共政權能夠維持,外資的輸血是很重要的原因。日本的援助就是輸血的一部分。

鄭浩昌:「日本的對華援助,在早期主要集中在基建方面,在挽救被文革折騰得千瘡百孔的經濟方面,幫了中共的大忙。但是,中國加入世貿後,中共變得不缺錢了,日本的援助就轉向了扶貧、環保之類的,這些援助的分量就減輕了。」

對於日本終止對華援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日本也從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日本「美中日比較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楊中美認為,如果中共承認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是來自於日本的幫助,這不利於中共的統治。

日本「美中日比較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楊中美:「中共說好像是雙方合作共贏,是要維護自己的面子,因為它從以前從來沒有很好的宣傳日本的經濟援助,把改革開放的成就都歸為共產黨領導的政權。」

日本學者表示,日本對中國進行巨額經濟援助,中共當局稱日本也受益,這不符合國際禮儀。

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比如中國對非洲的援助,當然對中國也有利益,但是非洲受援國大概不會提出這種觀點,這是國際外交禮儀上的一種克制表現。官方刻意強調這種提(說)法,在國際的外交上,是比較少見到的事情。」

26號上午,安倍晉三在北京與中共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他表示中、日關係已回到正軌,「希望從競爭走向協調,把日、中關係推向新時代」。

松田康博:「日本跟美國是同盟國,所以日本跟中國要發展關係的時候,美國很可能會牽制日本。所以這種外交辭令如果要落實的話,中國一定要跟美國處理好關係,要不然中、美之間的冷戰或對立的關係,一定會影響中、日之間的關係。」

評論認為,中、日兩國現在走近,但兩國之間還有許多問題懸而未解,包括釣魚臺列嶼、東海、朝鮮非核化等。

楊中美:「和日本短期的友好關係的改善,可能是一時的,碰到具體的問題,比如領土問題、主權問題和政治體制的問題等等方面,我覺得日本還是會選擇和美國,這符合日本的基本利益,國家利益。」

美國最近與墨西哥、加拿大達成「貿易新協議」(USMCA),禁止簽約方與「非市場經濟國家」發展貿易關係。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日本輿論報導說,白宮正拉攏日本加入這個被稱為「毒丸計劃」的圈子,而北京這次盛待安倍,也有防止日本加入的目的。

另外,安倍晉三結束中國訪問後,將與印度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前往東京舉行日、印兩國高峰會。印度媒體《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指出,日、印兩國加緊雙方合作,目地是聯合抗衡中共近年來在印太地區的強勢姿態。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