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變臉捧安倍 港媒:中共獻殷勤意在離間美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7日訊】本週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乘專機抵達北京,開始了他3日2晚的訪華行程。中共高層為安培的這次到訪安排了高規格的殷勤接待,中共官媒也一改過去一貫仇日的腔調,突然變臉吹捧安培,中日關係當下出現的「轉機」引起了外界的廣泛關注。輿論認為,中共突然對日「獻殷勤」意在離間美日,同時也是在貿易戰的重壓下另覓出路的嘗試之舉。

在中美貿易戰進入膠着狀態的情況下,作為美國盟國的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這次的訪華行程,引起了外界的特別關注,而在安倍抵達北京後中方大獻殷勤的接待細節顯示,對於安培的這次來訪,給予了相當高規格的接待。

據中共官媒的報導,當地時間10月25日安倍的專機抵達北京時,中方在停機坪上安排了三軍儀仗隊迎接安培的到來。

安倍抵京後,先到下榻的長富宮飯店稍事休息,之後在北京大會堂與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了面,隨後兩人共同參觀了「中日經貿合作成果」的圖片展,在這些圖片中,就有中國利用日本對華政府援助(ODA)項目的圖片。

此外,北京方面還特意以「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為由,舉辦了一次場面盛大的招待會,有來自中日兩國各界大約800名代表人士出席這次招待會。

在招待會上,中共總理李克強的講話中高調宣稱,中方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並將「為中日雙方開展更高層次的合作開闢廣闊空間創造更大機遇」云云。

當晚,中共還在釣魚台特別設晚宴款待了安倍夫婦一行。

據港媒披露,這次晚宴的菜式包括:冷盤、松茸山珍湯、富貴海鮮、粉蒸小牛肉、田園時蔬、煎烤三文魚、西米杏仁酪、蝦仁炒飯、芝士蛋糕、咖喱雞卷、麵包黃油(牛油)、水果。其中松茸山珍湯是近年中國國宴常見的菜式,松茸是雲南盛產的珍稀食用菌,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都極高。

按照預定計劃,週五(26日)是安倍這次訪華行程的「高潮」,安培將與習近平的親信,現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的栗戰書會面,並與李克強一同出席中日兩國系列協議簽字儀式、赴北京大學與學生交流、出席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最後,在週五晚間,安倍將於習近平舉行首腦會晤並出席習近平所設的歡迎晚宴。



2018年10月25日,在中國北京大會堂舉行的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署40週年招待會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走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Roman Pilipey – Pool/Getty Images)

據陸媒報導,安倍此行將與中方探討系列問題,涉政治、經濟、軍事等,包括確定習近平明年訪日、朝鮮無核化和中美貿易戰、知識產權保護、兩國互換貨幣機制、「海空聯絡機制」、軍隊定期交流以及海難搜救合作的《海上搜索救助協定》簽訂等議題。

而安倍這次帶來了將近500人的日企隨訪團,與中方就金融、貿易、創新及國防安全等領域的合作進行洽談。日前,中日兩國已經簽署了超過500項協議,總價值達26億美元。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近日也改變了過往極端民族主義的仇日態度,罕見發文大讚安倍,為「中日友好」唱起了讚歌。其報導稱,安倍到訪中國「可對中日社會調整心理、減少互疑並增加相互諒解,為兩國關係回暖加註動能」。

過去因為歷史的原因,中日關係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尤其近些年來,因為釣魚島主權爭端加劇,兩國政府的關係一度跌至冰點。就在2017年7月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的國際首腦峰會上,當安倍笑着準備與習近平握手時,習還曾經背過臉裝作沒看見,場面十分尷尬。如今中共官方突然一改從前對日本的敵視態度,對到訪的安倍晉三大獻殷勤,自然引發了外界的關注與解讀。

香港《蘋果日報》26日發文分析稱,中方這次盛待安倍,目的是在中美貿易戰下拉攏日方,離間美日同盟關係。

不過文章同時指出,儘管安倍此程訪華有破冰意義,但畢竟兩國過往十多年積怨頗深,而且日本又是美國的盟國,在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背景下,安倍這次的訪華行程也恐難有什麼「突破性進展」。

英國媒體BBC日前也發表報導表示,安倍訪華顯示中日關係開始升溫,但這僅僅是「邁出了第一步」,關於長期影響兩國關係的二戰等歷史爭議問題及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等問題,依然是未來中日關係發展的「不確定因素」。

報導表示,這次安倍訪華是過去七年來日本首相第一次正式訪華,在美中貿易戰陰影下,中、日領導人的握手格外引人關注。從目前披露的信息來看,安倍晉三此行的成果主要體現在經貿方面。但專家表示,其政治意義也不能被忽略。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觀點稱,貿易戰是促使北京當局對日態度發生轉變的最直接因素。在貿易戰背景下,中國經濟面臨的壓力愈發明顯,一週前還刷新了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季度GDP增長率,北京現在正急於尋找新的出路。

不過,報導同時也引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翔指出,安倍此訪雖有政治意義,但並不代表兩國政治問題的解決。雙方結構性矛盾還存在,還缺乏最基本的信任。「矛盾依然,利益使然。」

梁雲翔稱,這次中日雙方並沒有太多提及領土及歷史爭議問題,這些矛盾沒有解決,因此雙方今後關係的發展仍有很大變數。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