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中共欲談判被拒 美方要求北京拿出具體方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6日訊】華爾街日報週四(25日)引述一名不具名官員的話稱,美方拒絕重啟與中共的貿易談判,直至北京提出一項具體方案,以解除華盛頓對中共的不滿,包括中共強迫外企技術轉讓以及中美存在的其它貿易爭端。

報導引述多位匿名美國官員的話說,中方曾要求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恢復談判,但遭到拒絕。馬爾帕斯表明,要等到北京提出一份正式提案後再談。

不過,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則向《華爾街日報》表示,中方希望在提出具體方案前,先展開進一步協商。目前,雙方的貿易談判陷入僵局。

自9月24日起美中互祭新一波關稅以來,美國已對價值2,500億美元、近6成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而中方也對美國產的1,100億美元、超過7成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而即將於下月(11月)底舉行的阿根廷G20峰會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二次會見。但據知情人士透露,川習此次會見只是建立私人關係,並非貿易談判。

新聞網站Axios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總統無意放寬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他(總統)希望他們(中共)從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中受到更大的壓力,」一位了解川普總統的消息人士表示,總統認為「關稅持續時間越長,他就會擁有更多的(談判)籌碼。 」

消息人士還透露,川普與中共的貿易戰正處於「開始的開始」階段。川普的團隊對總統與習近平下個月在G20峰會期間的會晤,並不抱太大期望。

報導稱,到目前為止,川普經濟團隊沒有對「川習會」的議程做過實質性的規劃,因為這次會議的目的,是川普和習近平重新聯繫,並在不斷升級的貿易戰中「互相感受」一下。

知情人士說:「這是國家元首會議,而不是貿易會議。」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