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改革」成疑 外媒:習近平南下未見新政出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5日訊】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南巡已經結束。中共外宣稱此次「南巡」或將啟動「二次改革」,但習南下至今只象徵性地表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沒有出台任何新政策。

自10月22日下午至24日,習近平先後考察了廣東珠海、深圳、英德及廣州四地,但官媒並沒有發表任何習的重要講話。外界曾認為,習會在珠港澳大橋這個所謂「世紀工程」開通儀式上會演講,但最後他只說了12個字就匆匆離場。

在外界輿論的「失望」聲中,新華社25日才推出了習近平24日上午參觀深圳「改革開放40週年展覽」時的一句簡短講話,宣稱「改革開放永不停步」。

自由亞洲電台25日引述接觸過習近平的人士透露,習在這次考察期間,說話不多,可謂「沒說什麼」。

廣州暨南大學校友王先生表示,24日下午習近平只在該校停留了40分鐘,期間在圖書館跟港澳學生代表聊了一下。在聽了學校領導彙報情況後,習近平說了幾句話。

另據官媒報導,習近平此次南巡考察民企和鄉鎮時,只是簡短表示了對民企的「支持」和對扶貧的「重視」。

中共外宣此前宣稱,在內憂外患背景下,習近平南巡意在明確「繼續改革開放」的政策,或許意味着將開啟「二次改革」。

但自由亞洲報導指,這次南巡並未見「改革開放」新政出台。而且,相對於十年前當局隆重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習近平今年南下顯得高度低調保密,只是突出安撫民營企業,對「改革開放」的描述僅在建立自由貿易區領域。

報導引述廣東一位獨立學者分析,對「改革開放40週年」的輕描淡寫,表明北京底氣不足。

亦有分析指,北京面對國內經濟危局和貿易戰壓力尚無有效對策,要留到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去「統一認識」。

路透社引述北京消息稱,四中全會可能要等到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出爐後再舉行。但外界普遍認為中期選舉不會實質影響美國的貿易政策,因此有分析指,北京等中期選舉後再開會的說法,可能只是心虛的托詞。

路透社消息指,北京即將討論的經濟政策,大方向仍然是「經濟上向市場放權,政治上更強調集權」,因為「深化改革」難度愈來愈大,只有「政左經右」才有可能推進「後續的改革」。

但海外經濟學者分析,中共畸形經濟積累數十年的問題已經積重難返,再加上黨內各大利益集團的極力抵制,北京所謂的「經濟改革」已無出路。北京近年來推行「政左經右」,明顯互相矛盾,最終很難成功。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