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巡不平靜 廣東爆萬民抗議危廢物處理廠(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5日訊】習近平近日南下廣東視察,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儘管習此次視察較以往低調,而且所到之處安保嚴密,但仍傳出不平靜的聲音。23日開始,廣東佛山突然爆發萬人遊行抗議當地危險品處理廠,24日晚示威仍在持續。巧合的是,在此期間習近平正在廣東考察

據悉,引發廣東佛山順德上萬民眾抗議的是一個名為「綠色工業服務中心」的工程項目,近日公開的環評公示提到,該廠選址在杏壇鎮,主要是處置順德區工業危險廢棄物,預計每天可處理超過400噸工業危廢物。

但在杏壇鎮的周邊有多條村子,其中麥村常住人口超過1萬5千人,距離最近的民居只有約100米,而且該項目選址位處低洼,周邊是魚塘與河流,距離飲用水水源也不足2公里。

10月23日晚,上萬名居民開始聚集杏壇鎮麥村的廣場,之後示威者又走到街上遊行,呼喊口號,要求擱置項目。24晚示威仍在持續中。



當地居民麥先生對大紀元表示,該項目選址周圍100米範圍內就是居民區,200米範圍內就是密集居民區,5公里範圍內有許多學校、幼兒園等,如果建成將影響到附近的江門、均安、勒流鎮、容桂等地村民,大概有100萬人受影響。

「當地官員為了達標,不顧這些村民的生死,村民極力反對,好多鎮的村民都是自發的,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麥先生說。

當地居民陳先生對蘋果日報說,示威者手舉橫額,高呼「抗議」,也有警員加入遊行,示威人潮一直到晚10時才散去。官方擔心示威者24日晚再上街頭,在大良鎮調派20輛大巴警車維持秩序,又在文化廣場擺滿水馬,封鎖網絡消息。

當地居民透露,杏壇鎮村民已經飽受塑料廠、漂染廠、電鍍廠、垃圾處理廠的污染,最重要的是杏壇鎮還是廣東最大水利工程引水源地(從杏壇引水到廣州、東莞、深圳),該處理站一旦建成,珠江三角地區居民的飲用水安全必將受到威脅。

當地甚至有居民形容,得知當局要在民居數百米外興建危廢廠,如同收到「死亡通知」。

一名姓梁的女士對自由亞洲說:危廢廠選址距離居民區很近,危廢物深入地底肯定污染河水,現在河道都沒有處理好,更何況這種高危險的處理中心。如果真的建成,哪裡建的成,哪裡就會死人,現在都講環保,大家都很害怕。

據了解,鎮上居民因不滿項目諮詢期過短,早前已有數百人上街遊行,並收集逾6萬人的簽名向政府反映,但政府毫無所動,還封鎖消息,結果令民怨爆發。

雖然順德區政府強調,項目不會對周邊環境造成污染;項目負責人也聲稱,危廢物有別於危險化學品,強調會採取必要安全措施,包括運輸時會採用密閉車輛,不會造成泄露,但居民仍然不放心。因為他們認為政府往往說一套做一套。

杏壇鎮政府24日發布通報稱,政府要求6萬人簽名才能反對建廠是謠言。群眾受謠言影響發動遊行,擾亂社會秩序,同時強調,引發爭議的危廢廠,尚未審批和進入建設階段。但當地居民說,實際上不少機器已進駐準備動工。

廣東順德萬民上街遊行抗議之時,正是習近平考察廣東的敏感時間點。官媒22晚報導說,習近平南下調研,當天考察了廣東珠海橫琴新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及格力電器廠。

港珠澳大橋23日舉行通車儀式,習近平主持了這個被稱為「世紀工程」的大橋揭幕禮。揭幕禮後,習近平匆匆離開現場,前往廣東深圳考察。24日習視察深圳龍華區龍悅居等。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