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俄?北約舉行冷戰後最大軍演 動用31國5萬兵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5日訊】10月底北約將在挪威舉行「2018三叉戟聯合軍演」。有來自北約29個成員國,以及瑞典、芬蘭兩個夥伴國合共約5萬名士兵參加,是自冷戰以來北約人員和車輛的最大調動。

「2018三叉戟聯合軍演」(Trident Juncture 18)在10月24日到11月7日舉行,將動用4萬5千~5萬名士兵。裝備方面則有大約250架戰機、60艘軍艦和上萬部各類軍用車輛。美國「杜魯門號」航空母艦打擊群也將參與這次軍演。

此次軍演將是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北約陣容最大的軍事演習。演習範圍包括東部的芬蘭和波羅的海到西部的冰島。演習的參與者有來自北約29個成員國,以及瑞典、芬蘭兩個夥伴國合。

在其後的11月14日至23日期間,北約還將舉行指揮所演習,參與者包括指揮官及其北約總部的工作人員。

北約官員介紹,這次軍演主要模擬一個北約成員國遭到敵方入侵,其他成員國根據《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即集體防禦條款,快速提供軍事援助,阻擊並擊退來犯之敵。旨在幫助北約成員國面對任何外部干預時,能迅速反擊和防禦。

北約方面稱,此次軍演屬於「防禦性質」,核心演習區域距離俄羅斯邊境約1000公里,「俄羅斯沒有理由感到威脅」。

但外界認為,北約此次軍演是為了抗衡中俄上月舉行的「東方2018」演習。

過去4年來,北約盟國加強了他們在歐盟東翼的力量,在東歐和波羅的海輪換駐軍,以回應俄羅斯2014年對克里米亞半島的吞併行動。

2017年春天,美國陸軍也在波蘭設立了歐洲新總部,以指揮它部署在北約的6000名軍人。此舉是美國軍隊自從冷戰時期以來在歐洲的最大部署行動。

挪威還說服美國將在挪威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人數增加一倍以上。從明年開始,數百人將被送往靠近俄羅斯的北極地區特羅姆斯,而不是海軍陸戰隊目前在挪威中部的基地。

挪威是北約成員國,但不是歐盟成員國,因俄羅斯的軍事集結,挪威一直在加強其軍事力量,不但從洛克希德馬丁訂購了52架F-35戰鬥機,重建基礎設施以支持這些戰鬥機,還從德國訂購了4艘新潛艇。

美國軍方也越來越重視北極地區,尤其是在全球變暖後,各國開闢新的海上通道以及開採石油和礦產儲備的情況下。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月初時表示,「美國必須在北極地區展開競賽,這毫無疑問。」

法新社報導,退休的美國中將霍傑斯(Ben Hodges)週三(24日)在波蘭首都華沙的安全論壇上說,美國有可能捲入太平洋的軍事衝突中,但不是避免不了的。他說,美國正在積極鞏固與歐洲的同盟關係,以應付未來可能在太平洋爆發的軍事衝突。

霍傑斯曾擔任美國陸軍駐歐洲司令,於去年退休。他現在是華府歐洲政策分析中心的戰略研究專家。他說,美國對北約的承諾是不可動搖的。

霍傑斯在安全論壇的間隙告訴法新社,「有一個非常強大的歐洲支柱,這符合美國利益。美國領導人知道這一點。即使沒有一個歐洲國家在自己的防禦上掏一毛錢,歐洲的穩定和安全也符合美國的利益。」

霍傑斯接著說,「(川普)總統知道這一點,國防部長馬蒂斯也知道這一點。所以你將看到我們繼續在歐洲投資,繼續訓練,繼續輪換部隊,繼續永久性部署部隊,以便10~15年之後為我們在太平洋的戰鬥做準備。」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