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非洲豬瘟疫情擴及中國12省市 恐失控

【新唐人2018年10月24日訊】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到湖南省。中國已有12個省市區受災,疫情仍然無法有效控制。有民眾質疑,當局對非洲豬瘟的蔓延採取了一貫性的新聞管制,掩蓋其嚴重程度。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擴大,現在連湖南省也出現疫情。

中共農業農村部23號通報表示,湖南省的益陽市桃江縣和常德市桃源縣,查出豬隻感染非洲豬瘟的疫情,在兩個養殖場飼養的814隻生豬,有252隻病發,48隻死亡。

這是繼浙江臺州和雲南發現非洲豬瘟後,又一起新的疫情。

農業農村部分別在21號與22號公布雲南省發生首起非洲豬瘟疫情,以及浙江省的1起疫情,現在又公布湖南省的疫情,外界擔心,非洲豬瘟可能已經擴散到中國南方省分。

然而,從農業農村部的官網可以看到,當局很快解除了疫區的封鎖。《中國食品科技網》報導,疫區陸續解除封鎖,豬價有望回升。至於災情如何,從網站上看不到相關訊息,其它媒體也沒有報導。

湖南居民張先生:「這段時間以來,我們從官方的報導上面就沒有這個訊息,我們這邊老百姓,就沒有關注這個問題,所以老百姓吃豬肉還是在照常的吃,跟過去沒什麼區別。這個東西如果是真實的話,那就表明政府就跟過去一樣,它仍然是採取封閉、封鎖的手段,不告知老百姓真相。」

之前,中共政府對於「非典型肺炎」(SARS)和禽流感等蔓延迅速的疫情,一向採取封鎖消息的手段。對比非洲豬瘟在俄羅斯爆發的來勢洶洶,一些輿論質疑,當局對非洲豬瘟也採取了新聞管制。

雖然中共當局相關單位表示,會嚴防嚴控染上非洲豬瘟的產品流入市場,流向餐桌,不過,近期卻有其它國家海關檢查出中國旅客攜帶有問題的豬肉製品,試圖闖關。

10月初,日本海關首度查獲,北京旅客私帶香腸過境,這些香腸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之前也傳出中國遊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闖韓國海關。

中國不願具名農業研究人員:「目前國內的狀況是這樣的,上面喊得很厲害,但是下面陽奉陰違也很厲害。所以非洲豬瘟這個時候在中國,我個人的看法,完蛋了,沒什麼招,一定就會蔓延,就不知道氣候會不會有影響。」

這位不願具名的大陸農業研究人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今年冬季特別冷,病毒比較不活躍,或許可以稍微抑制疫情。

中國農業研究人員:「從現在這種情況看,政府的重視程度也不夠,剛開始的時候,聽到了一些風聲,各地都在搶救什麼的,但是現在就聽不到了,不知道會怎麼辦。總之這個情況,我們就是無法樂觀。」

自今年8月起,中國各地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並持續擴散,由於沒有有效的辦法控制,豬隻的死亡率幾乎達到100%,

據統計,目前中國大陸有12個省、市、自治區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包括: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河南、吉林、內蒙古、遼寧、天津、山西、雲南與湖南。

由於豬肉產品是跨境傳播非洲豬瘟病毒的主要載體,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日前也發布聲明警告,非洲豬瘟有可能擴散至亞洲其它國家,並且「具有迅速在全球蔓延的可能性」。

為防堵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入侵,臺灣農委會防檢局表示,旅客如果從非洲豬瘟或口蹄疫疫區攜帶家畜肉品等入境,將被處以重罰。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