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案律師劉衞國退出 知情者曝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709事件維權律師王全璋被羈押已超過3年仍未開審。他的妻子李文足透露,代表律師劉衛國以健康為由退出該案。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劉衛國退出王全璋案另有原因。

現年41歲的維權律師王全璋,曾代理多宗敏感案件,包括為法輪功學員出庭辯護。2015年8月他被警方帶走,直到2016年1月,天津市公安局才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他,並把他羈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

2017年2月,王全璋案件移送至天津市中院,至今已超過20個月,但其家屬聘請的律師從未獲准與他會面。他的妻子李文足10月23日向自由亞洲電台證實,王全璋的代表律師劉衛國已退出該案。

今年7月,自稱受王全璋委託成為代表律師的劉衛國在網上表示,曾2度成功與王全璋會面。不過,劉衛國早前發聲明稱,因意外受傷,摔斷了3顆牙齒,醫生說要減少言語,因此無法繼續履行辯護職責。

熟悉劉衛國的「中國律師後俱樂部」發起人覃永沛認為,劉衛國是為了保住名聲才決定退出。

覃永沛:「假如劉衛國出庭跟法院談好條件把王全璋判緩刑出來,問題是劉衛國的角色就很不光彩。如果你一點不妥協,共產黨不可能讓王全璋出來。如果你不配合法院,法院不可能給你做(代理)律師。如果劉衛國出庭肯定對王全璋有利,問題損害的是劉衛國的聲譽。」

對於劉衛國律師的事情,李文足表示沒有什麼可以評論的。但外界相信,他的退出,會使王全璋最終由官派律師代理出庭應訊。

李文足認為:「外界有什麼猜測我覺得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你不知道官方到底想怎麼處理,或者什麼時候處理這個事情。我能做的就是繼續堅持,竭盡全力。我會始終堅持我聘請的律師。他們還在繼續履行自己的職責,但是劉衛國律師不是我聘請的。」

另一名709律師李和平,去年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今年6月被司法部門吊銷律師執照。外界相信有關判決涉及了各方妥協。

但覃永沛表示,這樣的安排王全璋不會接受。「我估計王全璋的性格不會接受緩刑的局面。一旦緩刑,他有幾個小孩,老婆沒工作。如果沒能做律師,生活就非常艱難,因為他沒有什麼經費,沒有什麼錢。有罪他就不能做律師了。而且王全璋的行為光明磊落,沒有找到一點違法犯罪的線索。」

王全璋是中國709大抓捕後至今唯一仍被羈押的維權律師,自王全璋身陷囹圄後,他的妻子李文足及親屬從未獲准探望,李文足持續向外界呼籲,關注王全璋的情況。今年5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訪問北京期間,會見了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對王全璋處境表示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