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數百萬買到贗品 美聖經博物館撤下5件死海古卷殘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美國華盛頓聖經博物館去年11月盛大開幕,創辦人耗巨資買下的古董,卻有5件經鑑定後確認是假貨。館方週一(22日)宣布以後將不再於博物館內展示。

美國華盛頓特區聖經博物館耗資5億美元打造,於去年11月開業,其中收藏了博物館創辦人兼富商格林(Steve Green)購入的16塊死海古卷殘片(Deas Sea Scrolls)。這些殘片被認為是最古老的舊約聖經抄本,真跡大多在以色列展示。但在開館前,就有人質疑並非真品。

於是,館方將5件死海古卷殘片送到德國一個材料分析研究所。學者利用3D智慧顯微鏡進行測試,並對紙莎草上的墨水和沉積物進行材料分析。學者們推測,偽造者會在古老的紙莎草或皮革碎片上書寫,使古卷殘片看起來像真的,直到經過墨水測試才能分辨真偽。

德國學者對這些殘片進行測試後,發現其中5件顯示出與古代來源不相符的特徵。館方最近收到報告後,進一步引起對5件殘片真實性的懷疑,因此將不再於博物館展出。

博物館說,在其總共16個捲軸中,還有2個是與上述5個是同批次的貨,所以也不再展出,另外9個也將進行額外的測試鑑定。

博物館首席策展人柯羅哈(Jeffrey Kloha)表示,「雖然我們希望測試能有不同的結果,但這是一個教育大眾關於驗證稀有聖經文物真實性、詳細的測試過程及我們對透明度的承諾的機會。」

其實,去年加拿大西三一大學死海古卷專家戴維斯(Kipp Davis)就是曾試著警告包括格林家族在內的基督徒關於殘片偽造品。

他認為,受到信仰激勵而收集文物的福音派人士或其他人應該加倍謹慎,古董商會趁機佔他們的便宜。戴維斯認為,博物館收藏的16件殘片中,只有2~4件可能是真品。

《獨立報》稱,格林可能為購入這16塊死海古卷殘片花費約數百萬美元。

這座距離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2個街區的博物館高8層樓,陳列著全球最大的「猶太妥拉經卷」(Torah)、打造聖經諾亞方舟故事(Noah’s flood)場景,並重現耶穌時代中東村落景象。

但就在博物館開張的幾個月前,格林旗下的Hobby Lobby公司曾因非法進口超過5500件文物,包括自伊拉克走私的楔形文字泥板,引發外界抨擊。

為免遭追究責任,Hobby Lobby同意放棄這些文物,並支付300萬美元和解金。

(記者李紅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