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與習近平並肩同行 韓正反隨其後透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習近平23日出席港珠澳大橋揭幕儀式,他在台上僅說一句話便匆匆離開。但在習入場時罕見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並肩進場,而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等人反隨其後,引起政界熱議。

耗資1200多億元人民幣,工程歷時近9年的港珠澳大橋,10月23日舉行通車儀式,由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負責主持,主禮嘉賓除習近平、韓正外,還有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負責經濟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人。

然而作為香港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雖然官階低過現場一眾具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頭銜的官員,但當主禮嘉賓進場時,一身粉紅衣着的林鄭月娥,笑着與習近平並肩「同行」進場。

而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則與澳門特首崔世,被安排在林鄭月娥與習近平之後一同進場,引起政界熱議。

雖然林鄭月娥稱,自己是主禮團唯一女性,中共副總理客氣讓她先行,但有港媒認為,香港特首的排位,如按規矩,任何情況都不可能與習近平並肩而行。

《星島日報》引述港府消息人士的話表示,23日大橋開幕儀式,有數百名貴賓及記者出席,在這樣的場合,中共中央安排林鄭月娥與習近平並排出場,明顯是有政治含意:一是,為了凸顯中共中央對港澳的重視;二是,顯示中共中央對林鄭月娥的支持。

報導分析,中共政治的不成文「規矩」,領導人出場時,作為第一把手的國家主席一般都會行在前頭,其他領導人與他保持一定的距離,而當天韓正等領導人在出場後,亦放慢腳步,與習保持一定距離。而林鄭與習亦步亦趨與習並肩同行,被中國媒體記者認為,是因為林鄭月娥不熟悉國情。

香港蘋果則引述熟悉中共政治的評論員分析,認為雖然中共中央刻意安排在鏡頭前厚待林鄭月娥,凸顯香港與內地融合,有挺港挺林鄭月娥意味,但是,林鄭不要飄飄然,北京為她立威,很可能要求她日後推動民意,為接受中共的23條立法、落實北京要香港融入中共發展政策提供支持。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