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川普貿戰降調 北京因何反常緊急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近日,美國財政部的最新報告沒有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川普(特朗普)的一些言論也讓外界認為美方正在為貿易戰降調。與此同時,中共卻在國內大搞「緊急維穩」。港媒分析稱,中共是想哄騙着民營企業與其「共克時艱」,避免在中美軍事衝突風險加大的時候「後院起火」。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將中美當下的貿易衝突形容為「小衝突」(skirmish),並表示自己希望能降低(lower)這場戰役的程度並獲勝。三天後,美國財政部公布的2018年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也沒有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於是有輿論認為,美國政府似乎調整了一下過去一直強硬的策略,適當降低了對中美貿易戰的聲調。

日前,香港《蘋果日報》對此發文評論稱,在美國川普刻意降低了中美貿易戰的聲調後,「北京反而慌了」,一邊宣布不屑對美「以牙還牙」,一邊緊急啟動維穩機制匆忙安撫股市和民營企業家。這是因為美中之間的軍事衝突的風險正在升高,連白宮在決定退出中導條約時,也是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能反制中共軍隊使用中程導彈的能力。中共在事實上已無法在徵收關稅和中程導彈方面作出對等報復的情況下,還指望着中國的民營企業能在貿易戰的「苦日子」裡與其「共克時艱」,同時還要在中美軍事衝突風險上升時「避免後院起火」。

文章表示,中共當下的避戰托詞雖然明顯是「阿Q式」,但總算是在貿易戰的問題上開始「面對現實」。從宏觀上看,儘管川普將貿易戰降格為貿易衝突,北京也宣布不再以牙還牙,但中美兩國政府之間的關係並未因此緩和。

事實上,就在不久前,美國方面從比利時引渡了中共情報人員回美受審,同時繼續收緊了對中方的核技術出口管控,更有消息指美國軍方今年11月將在南海、台海舉行軍事演習,美國軍方獲得授權可在遭遇中國軍隊挑釁時作出回擊。

再加上川普在宣布將退出與前蘇聯簽署的中程導彈條約時,矛頭直指中共軍方已部署的中程核武,美國官員更坦言美方美國已在發展可用來反制中共軍力的核武,因此有必要先退出中導條約。上述一系列現象都顯示,中美之間的衝突從貿易領域擴展至軍事領域的危險度驟增。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出現的「國進民退」的現狀卻讓國人深為憂懼:中共企圖透過新一輪的社會主義改造,剝奪民營企業的財富以充實國庫黨庫,股市的暴跌也讓人民財富流失,民營資本爭相奪路而逃。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民眾正在失去「共克時艱的意願和能力」。

為此,中共在上一週啟動了新一輪的「緊急維穩」——副總理劉鶴和一眾金融高官集體發聲力撐股市;習近平藉回信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肯定民企的巨大成就和歷史貢獻;央視網發表評論,呼籲落實習近平指示,以制度呵護、以信心澆灌民營企業發展。

針對上述國際國內現狀,前述評論文章指出,中共承諾以制度呵護民營企業純屬笑話,「且不說中共建政前後毀棄了多少對人民、對國際的承諾,僅是建政後的公私合營、社會主義改造,已難以讓新舊資本家釋懷。」

文章表示,雖然中共的《憲法》上明文規定「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但在中共一黨專政的體制下,私有財產是否合法、是否受侵犯,甚至於再度修憲消滅私有制,仍然還是「黨說了算」。文章質問,「沒有民主、法治,何來制度保護?」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10月14日晚上,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播出了對美國總統川普的專訪。這次資深記者萊斯莉•斯塔爾 (Lesley Stahl)與川普的談話內容涉及到美國政府從內政到外交等多個熱點話題。

在談到中美貿易衝突的問題時,斯塔爾問川普是否打算將中國經濟推向蕭條。川普當即回答說:「我並不想那麼做,我只是希望他們和我們達成一個公平的協議。我希望他們能夠像我們那樣開放他們國內的市場——我們的市場非常開放。」

當主持人把中美貿易衝突稱為「戰爭」時,川普說:「你稱之為貿易戰,我不這樣稱呼。我稱之為小規模衝突。」他還進一步說明,「我打算降低這個衝突(的烈度), 我認為這只是一個小規模衝突,而且我們將會獲勝。」

10月17日,美國財政部公布了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報告中未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美國財長姆努欽當時對媒體強調說,雖然這次美國政府沒有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的黑名單,但仍然十分關切中國匯率政策缺乏透明性的問題以及不斷走弱的人民幣。

10月19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的評論文章開始改變貿易戰的調門,宣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決兩國經貿關係多年形成的結構性問題需要時間。面對美方的「肆意妄為」,中方已不屑實施「以牙還牙」的直接報復,而是致力於通過釋放自身潛力來度過難關。

10月21日,彭博社報導稱,美國財長姆努欽當天表示,美國政府可能會在某個時候考慮是否應該改變對匯率操縱國的認定標準,因此白宮還是可能有機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