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習近平南下廣東舉動反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今日點擊】(3292-2)

提要
習近平南下廣東:由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說起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在最近幾期節目中,一直用了習近平在十九大,從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轉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他這個本身的改變,應該是我們看到過去一年裡,就是他發生,讓很多人瞠目結舌的,這種轉變的一個根本內在的,我個人覺得是因由。因為在十九大的時候,開會的時候,其實他還跟原來是一樣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他講究一個順其自然。這順其自然有著天地間和命的在一起,就是它吻合在一起,一圈一圈畫圓兒了,一圈一圈畫圓兒了,始終的概念就是相信輪迴的概念,相信內在開始與結束之間的這種,這種自然的命理在其中。所以那句話它本身來自於,佛教裡面的華嚴經,又不是原始的。

有人追呢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應該追到了成湯,商朝的開創者湯,他的大臣,他的大臣叫伊尹。伊尹說是應該是中國烹飪的祖宗,治天下如烹小鮮啊如小什麼,就是治理天下就像炒個菜一樣的,那個人是個奴隸。那他是那麼引用的,是中國歷史上能夠記述下來的,在甲骨文上記著的,第一名相就是宰相啦,他扶持了成湯的前五個王。當然中間有好幾個王,是三兩年就死了,那這是中國很有名的。所以有人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有人認為那是從他的遺錄下的著作中、說法中說出來的。其實往前追,無論你追到華嚴經也好,還是追到成湯的年代也好,就有人的文字歷史之後,就有這種類似的說法。

而華嚴經它是來自於佛教,來自於佛教,但都不是原話,都是從裡面引出來被後人理解的,它是一種順應的概念,人順應天象的概念。而他改過之後呢,牢記使命概念就兩回事兒了,誰的使命?共產黨的使命。這使命幹嘛?占領天下。這使命幹嘛?我要做成什麼,立刻他就變成了以我為中心。你看他改的,他在開幕的時候,去年10月18日開幕的,他橫批的就寫的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然後如何如何。他裡面的有牢記使命的說法,但不是在主題裡,大概再過了半個月,兩個星期,就是在川普,如果你還看文章的話,你會發覺在11月,2017年11月7日8日的時候,見川普的時候,方得始終的話就少了,但是呢牢記使命的話逐漸多了。但真正更多的,應該是在今年3月分左右,就是它兩會的時候,所以大家看到的就是瞠目結舌,它背景中呢有著一種生命的涵義。

那今天因為有個時差的原因,今天呢叫港珠澳大橋揭幕,所有人都把習近平,認為呢習近平一定會去,那習近平也確實去了。去了之後呢結果他,昨天我們節目中提到了,他去了之後呢大家都認為他會講話,結果他實際比開幕的時間,開幕的時間是9點,比開幕的時間他晚了半個小時,讓所有官員們,所有在場的嘉賓們等了半個小時。他來了,到了會場,到了會場之後就說了一句話,大概就是叫港珠澳大橋開通,完了,什麼其他 連打個嗝都沒有,什麼都沒有。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所有人都在都在討論說他,香港媒體討論更多,說怎麼就說這麼一句話。而很多人把他這一次呢,到這個廣東去,到珠海去,到香港去呢,被認為那是對比成叫第二次南巡。2012年他獲得權力之後,即刻奔了深圳,給鄧小平的像獻了花圈,然後扭臉來看他媽。

所以這一次是他正經八百的在場,他去了格力電器,珠海的格力電器,但是呢誰也沒想到他只說了一句話,而且他沒有進香港。有人說這是很低調,而在我個人的眼睛裡,我個人能夠看到的,他內心的爭執。內心的爭執是因為10月20日,中共駐澳門的中聯辦的主任,鄭曉松跳樓自殺。我個人的說法,別人殺的也好,自己殺的也好,喝口水噎死也好,弄個螞蟻弄個嗓子眼給自己咬死也好,沒關係,他死了,這個人死了,死在他習近平腦袋上,這東西要命。我以為是這件事情對他打擊太大,所以這是一個很多人討論的命題啦,討論的說法。

習近平南下廣東:由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說起

BBC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習近平南下廣東,港珠澳大橋開通。文章寫得很長,大多都是從橋本身,這個橋爭議很大,它說200億美元的項目,另外一個說法是1200億人民幣,它叫大白象工程。它們被認為這是叫硬融合,是大陸進一步,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的以及自由的一步。就我個人來講我覺得,這種工程呢都叫世紀工程,習近平如果在大橋開通儀式上講話的話,他在效仿著鄧小平。很多人把他認為效仿鄧小平,但他又是只講了一句話,沒有公開演講,保持了相當的低調,所以有人認為,他不想跟鄧小平當年南巡相比。而在中美貿易戰和國內經濟政治之下,他任何講話都被外界演繹成,或者出了反效果。那說明什麼意思呢?那在我眼睛裡說明極其動盪的感覺,不僅僅是他不想被利用。

習近平只說了一個,我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評價很多,其實我個人覺得,基本就是習近平對這個東西,特別是他跟前發生的事情,我以為他相當忌諱,或者說他相當搖擺,跟他最一開始決定來,有著相當的衝突。我們可以對比三峽大壩,三峽大壩開始蓄水的時候誰都沒去,那更是世紀工程。那這個橋也很有趣,蓋了9年死了9個人,這個橋蓋了9年死了9個人,爭議頗大。當初他在這種爭議下他還來,所以我說呢港澳辦駐澳門的首席官員,自己死了,這你擋不住,對不對,不是被別人殺,自己死了 死在他腦袋上了,我以為這是相當打擊性的,就是說他更相信命運。

劉銳紹對BBC講:大橋是世界級工程,國家領導人會爭取歷史上留名的,如果習近平不來,別人會以為他失勢了,但是他說他不會發表講話,因為他無論說什麼話,從客觀上效果來講,都未必如他所想所知的事。然後他提到說中美貿易戰,國內經濟的這種動盪,中聯辦主任的自殺,大橋被香港反對派聲討為大白象工程,這未必是他在國際媒體,發表演講的良好時機。在中美貿易戰升級之時考察廣東,是為了振興國內,對外於中國經濟和改革開放的信心。這都是,我覺得就這麼回事。更比較有趣的就是上星期五和星期一,國內股市暴漲,暴漲後來被香港蘋果日報講說,大概從中央銀行到地方,到中國證券什麼協會,弄了2500億進入了股市,救市。它說了很多因為所以,其實就是救市。

而救市的結果,星期一的時候,上海股市漲了4.1%,深圳股市漲了5%。後來我在另外的節目中說,我說就救兩天,習近平到了這個大橋那兒,一說開通了就不管了,他真不管了,等到了今天那頭說開通了,他開通完了,9點半說的開通吧,10點鐘股市一開盤刷就下來了,香港跌了4%點多,上海跌了2%,深圳跌了2%,立刻就沒人管了。所以面子工程做到這分上,說句心裡話,習近平他也知道,說什麼都會別被別人所利用。所以他就,沒跟你說嗎,四面楚歌、內外交困,反映出的是這個場面。

那好這期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