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虎波及國際銀行?瑞銀員工被扣引恐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3日訊】瑞銀集團(UBS Group AG)一名高管日前在北京被扣留,引發國際輿論嘩然。據知情人士透露,多家國際銀行已發出預警,告誡員工近期不要前往中國大陸。有分析認為,中共高官大多有瑞士銀行賬戶,瑞銀高管被扣或許與配合當局打虎行動也有關聯。

路透社10月22日報導,包括瑞士銀行、花旗銀行、渣打銀行、法國巴黎銀行、摩根大通銀行在內的多家國際金融機構,建議員工推遲或重新考慮前往中國大陸的計劃。

據知情人士透露,花旗21日向其亞太私人銀行團隊工作人員發送電郵,要求他們推遲所有前往中國的旅行。

三名消息人士說,摩根大通已經非正式建議其私人銀行經理,審查他們的中國旅行計劃。

另外,瑞士私人銀行寶勝(Julius Baer)也要求員工謹慎考慮去中國的旅行計劃。

在此之前,瑞銀駐新加坡一名高管,上週赴中國大陸拜訪客戶後,被中共官方秘密扣留,此消息引發國際輿論嘩然。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被扣留的是瑞銀財富管理部門的一名客戶經理,她被要求推遲離境,並與中共官員會面「回答一些問題」,而其當前的具體處境不詳。

瑞銀是少數幾家在中國大陸設立在岸金融業務的銀行,也是亞洲最大的財富管理機構。據亞洲私人銀行家雜誌報導,瑞銀管理著3,830億美元的資產。

報導稱,目前不清楚北京當局為何要與這名瑞銀高管會面,瑞銀則拒絕對此置評。

配合北京高層打虎?

台媒《中央社》分析,這次瑞銀主管被扣留,或與北京當局打擊資本外逃和其他逃避監管行為有關。北京已開始盯緊大陸的富裕精英,和為他們提供財富管理服務的銀行。

有分析認為,此事件與瑞士銀行宣布終結保密制度,或許也有關聯。瑞士聯邦稅務管理局(FTA)10月5日發布公告稱,自9月底起,瑞士聯邦稅務管理局已同部分國家和地區的稅務機關,交換了部分金融賬戶信息。

另有網友評論稱,瑞銀已經投降國際反洗錢規則。不排除其在中國大陸開展的業務,依然與洗錢為主營。瑞銀高管被調查,並不令人意外。

有分析稱,對北京當局而言,通過瑞銀清查大陸轉移資產的眾多貪官,配合高層「打老虎」也是不錯的選擇。

據維基解密此前披露,中共高官在瑞士銀行大約有5,000個賬戶,三分之二是中央級大員。從中共的副總理一級、銀行行長、部長到中央委員,幾乎人人都有一個賬戶。此外,在香港工作過的局一級的官員大部分也都有瑞士銀行賬戶。

此前有海外媒體爆料稱,前國資委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曾向「石油幫」幫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家族,輸送利益逾百億美元(逾780億港元),並將巨款存入瑞士銀行。

近日,被指是周永康餘毒的原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被抓,孟在海外的資產不詳。另外,中共金融系統近期刮起反腐風暴,中國華融董事長賴小民落馬,大型央企恆天集團董事長張傑也被帶走調查。他們都被指存在巨額利益輸送問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