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遲到半小時 主持港珠澳通車只講一句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3日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23日揭幕,習近平與中港澳一眾高官雲集珠海,出席揭幕儀式。港媒稱,按官方安排,儀式原定於早9時開始,但習近平一行遲到半小時 。通車儀式上,習只說一句話便走下台,與其他嘉賓握手。

據中共黨媒消息,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23日上午9時在廣東珠海珠海口岸舉行,習近平出席儀式並宣布大橋正式開通。

據悉,習近平在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典禮上並沒有發表重要講話,只說了一句話,「我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後便走下台,與其他嘉賓握手。

出席嘉賓包括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副總理劉鶴、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金權、中共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等。

現場保安嚴密,出席嘉賓需先接受安檢,而且不可攜帶手提電話。儀式現場播放多條介紹港珠澳大橋特色及建造工程的片段。

香港《蘋果》報導稱,按官方安排,儀式在早晨9時開始,但中港澳一眾高官一大早準時抵達會場後,現場不斷播放有關大橋的影片,卻苦候多時仍不見領導人出現。

直到9時28分,開幕禮才正式開始,習近平與林鄭月娥及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一起現身會場。

港珠澳大橋耗資1200多億元人民幣,全長近50公里,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工程歷時近9年。大橋23日舉行開通儀式,24日正式通車,連接香港口岸人工島及北大嶼山公路往來市區的連接路也同步開放。

據報,北京高層希望港珠澳大橋通車能帶動廣東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但是,隨着近幾年外資企業陸續撤離珠江三角洲,其經濟價值大不如前。

分析認為,習近平此次出席大橋通車儀式,政治意味濃厚。除了表現北京對香港及廣東經濟發展的高度重視,也是為了紀念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40周年。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