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人員遭中共留置 輿論:不告而扣成中共新常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3日訊】瑞士銀行駐新加坡一名高階員工近日到中國大陸出差,竟遭中共有關機構「留置」。有消息指,瑞銀已向內部一個銀行顧問團隊下發通知,建議其人員暫時不要前往中國出差。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日前迴避了相關提問。有輿論稱,中共現在動輒秘密扣人而不再顧忌國際影響,儼然已成為一種「新常態」。

瑞銀駐新加坡一名高層人員,日前赴中國拜訪客戶後遭中共官方「留置」,令外界愕然。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在相關報導中引述知情人士稱,這名主管沒有被中共當局拘留,但被要求「回答一些問題」,而且其當前的具體處境不詳。

報導還披露,瑞銀已向內部一個私人銀行顧問團隊發出通知,建議暫時不要前往中國出差,公司將進一步了解情況。

截至目前,瑞銀發言人尚未針對此事作出評論。

北京時間10月22日下午,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提及瑞銀高管在中國被秘密扣留的問題,發言人華春瑩聲稱自己不了解相關情況,並對提問的記者說「你應該去問瑞銀本身」。

據公開的資訊,瑞士銀行是全球資產規模最大的銀行,在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及超過50個國家設有營運據點,在中國境內也開展了財富管理業務。

台灣《中央社》報導稱,這次瑞銀的財務主管在中國大陸被「留置」,或與北京當局為打擊資本外逃和其他逃避監管行為而開始嚴密審查財富管理行業有關。中共已盯緊了國內的富裕精英和為他們提供財富管理服務的銀行。

中共十九大後,中共以「留置」這種新增的拘押權力來取代過去中共黨內內部調查時的所謂「雙規」。「留置」的權力由其後成立的「超級」反貪機構國家監察委掌握。當時國際人權組織就曾發表評論稱,如果北京當局不能保證被「留置」人的基本人權,這個所謂的「留置」就只是個換湯不換藥的「合法雙規」而已,仍會被濫用, 也不可能成功地阻止腐敗。

對於瑞銀主管在中國大陸被「留置」事件,海外有輿論稱,中共近些年來動輒採取秘密扣留的行動,對於可能由此產生的國際影響似乎也越來越不屑顧及。稍早前主要是秘密扣留或秘密拘押一些異議人士、維權律師或宗教人士,最近則是秘密抓捕了時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孟宏偉,現在又公然「留置」瑞銀的財務主管人員。不管是秘密拘押還是所謂「留置」,儼然已成為中共的另類「新常態」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