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選舉臨近 民主黨高層擔憂「藍波」逆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3日訊】隨着美國中期選舉臨近,以自由派為主的各種民意測驗顯示,民主黨似乎將控制眾議院。但一些民主黨高層人士週一(10月22日)警告,不要過於相信民調結果,他們擔憂,今年的國會選舉會再次出現像2016年總統大選那樣令人始料不及的結果。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22日報導,現距離11月中期選舉還有兩週時間,雖然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幾天前宣稱,即將出現民主黨「海嘯」,但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主席湯姆•佩雷斯(Tom Perez)週一表示,他不用「藍波」一詞談論民主黨可能會取得的勝利。

佩雷斯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一直都知道這次選舉將會很接近——我不使用『藍波』一詞」,而只是談論組織的必要性。

不過,作為民主黨領袖,佩雷斯仍然對民主黨能夠掌控眾議院充滿信心。另外,他相信在一些州長的選舉中,民主黨也會取得勝利。

隨着選舉日漸臨近,民調顯示,兩黨支持率之差也在逐漸縮小,尤其是近來川普頻繁出席各地的競選集會並為各州共和黨候選人背書,使得美國註冊選民的人數遠遠高於往屆同期水平。

佛蒙特州資深民主党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甚至對「藍波」之說提出更多質疑。

週一,桑德斯在接受《國會山報》(The Hill)採訪時表示,「我知道很多人都在談論這股『藍波』及所有這類的東西,但我不相信。」

桑德斯是2016年總統大選民主黨黨內初選時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最有力的競爭對手,但在希拉里的不公平排擠下敗北。

桑德斯認為,選舉當晚,人們會發現雙方情況非常接近,而且,可能會有一些選票最終決定民主黨能否控制眾議院。

目前的民調傾向於共和黨仍控制參議院,但民主黨在眾議院競選中佔據優勢。但民調的預測在2016年大選中曾遭到重創,因此,「藍波」之說很可能是自由派媒體再次為民主黨製造的聲勢。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主席麥克丹尼爾(Ronna McDaniel)週一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美國新聞室》(America’s Newsroom)節目採訪時表示,她認為共和黨將控制參議院,而且可能也將繼續控制眾議院,不過這取決於選民的投票結果。

根據華爾街日報/ NBC新聞(Wall Street Journal/NBC News)民調上週末發佈的報告,目前48%的登記選民支持民主黨贏得眾議院控制權,而支持共和黨的只有41%,雙方相差7個百分點。但該民調9月份的調查顯示,當時民主黨的支持率領先共和黨12個百分點,顯然兩者差距正在縮小。

但是,普遍認為比較客觀的蓋洛普民調(Gallup Poll)9月24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共和黨的支持率上升到45%,已超出民主黨1%,達到其7年來最高點,比其去年9月的36%增加了9個百分點。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