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川金會」或推遲 韓媒:金正恩年內難訪首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2日訊】由於美朝高峰會可能推遲到2019年初舉行,韓國媒體認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年內回訪首爾的計劃也將可能無法順利成行。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金正恩於6月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後,日前美朝雙方已就第二次「川金會」進行磋商。一名美國資深官員19日告訴路透社記者,第二次「川金會」可能在2019年年初舉行。

韓國「東亞日報」22日在頭版頭條報導,青瓦台一直預測第2次「川金會」將於11月底至12月初舉行。

報導說,青瓦台認為,9月在平壤舉行的韓朝峰會達成協議,金正恩回訪首爾的時間是12月,也就是在「川金會」後。韓國總統文在寅當時在韓朝峰會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金正恩決定在近期訪問首爾。他也解釋如果沒有特別的情況,近期指的就是在今年內。

青瓦台繪製的藍圖是朝鮮與美國在第二次「川金會」時,就終戰宣言等非核化相應措施談判後,金正恩於12月訪問首爾並發表「首爾宣言」,內容包括就緩和韓朝軍事緊張局面和經濟合作等達成協議。

報導分析,因為第二次「川金會」的推遲,終戰宣言和文在寅的非核化路線圖也會受到影響,金正恩年內回訪首爾的計劃也可能無法順利成行。

不過,青瓦台目前仍然堅持,即使川金會推遲也要按原計劃推進金正恩回訪首爾,也就是說以文在寅訪問平壤為起點,透過發展韓朝關係來促進非核化的「朝鮮半島主人論」已正式啟動,因此將利用金正恩回訪首爾來推動非核化協議。

不過,如果成為非核化分水嶺的第二次川金會推遲到明年,包括金正恩回訪首爾在內,文在寅的非核化路線圖也勢必要進行部分修改。

報導說,韓國外交消息人士稱,只有在第二次川金會達成協議,才能找到頭緒緩和針對韓朝合作的制裁,如果朝鮮與美國繼續較勁,金正恩回訪首爾的意義就會減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10月初曾第四次出訪朝鮮,並與金正恩就無核化議題進行會談。

儘管金正恩承諾說,只要美國和朝鮮準備就緒,朝鮮將允許國際核檢人員進入該國的豐溪里核試驗場進行檢驗,但金正恩卻拒絕提供核設施清單給蓬佩奧,除非美方簽署韓戰終戰宣言。

日本《讀賣新聞》引述消息稱,當蓬佩奧要求金正恩提供至少部分核設施清單時,據稱金正恩回覆說,在美國和朝鮮缺乏互信的情況下,就算美國拿到這份清單,也不會相信清單內容。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