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爆發全線恐慌性下跌 中南海緊急「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1日訊】隨著中美貿易戰影響的逐漸展現,中共隱藏的經濟危機逐一引爆。中共官方日前公布數據,經濟出現十年來最慢增速,且股市爆發全線恐慌性下跌。中共副總理劉鶴攜「一行兩會」掌門人緊急發聲「維穩」。

中共經濟下行 股市觸底

據中共統計局10月19日發表的數據顯示,自今年以來,中共經濟增速持續放緩,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率僅為6.5%,是十年以來經濟增長最緩慢狀態,未來經濟增長將面臨更大壓力。

與疲軟的中共經濟並行的,是不斷下跌的中國股市。自1月以來,上海股市跌了約30%,A股接連出現百股跌停、千股跌停。就連中國頂尖的民營企業阿里巴巴和騰訊也沒能倖免,股價大幅下跌。

10月18日,中國上證綜合指數跌破2500點大關。眼見著觸底,投資人紛紛撤離。股市暴跌,顯示當局8月強調在就業、金融等方面實現的「六穩」,已失其一。

10月19日,中共高層集體發聲「維穩」。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央行行長易鋼、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和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等高層,同一天對A股和金融市場發聲止損。這前所未有的舉動,也從側面佐證中共經濟已出現嚴重惡化。

與此同時,大批上市公司「掌舵者」紛紛辭職。據Wind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共有45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離職,1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超過8000名董事高管離任。這說明金融界精英對中國經濟大環境感到悲觀。

如今貿易戰已開打4個多月,從目前形式來看,中共經濟似乎正朝著「崩盤模式」的方向前行。

近日,當局為應對貿易戰帶來的經濟疲軟,正不斷大放水,推高債務累積。10月7日,中共央行宣布第四次降准,再次下調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向中國經濟注入高達7500億元的資金,釋放資金約1.2萬億元。

央行宣布這一輪放水操作,距離上一輪剛剛20天。9月12日,美媒披露川普政府將對2,000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之後6天內,中共央行通過4次操作,累計淨投放達5,950億元人民幣。

大陸自媒體此前統計,為應對貿易戰,僅僅今年上半年,央行就已通過各種名目放出超過4萬億資金,大陸將很快迎來大規模通貨膨脹。

大陸經濟學者鞏勝利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下調存款準備金率達1%是非常罕見的,反映中國金融市場正處於非常嚴峻時期,他相信降準會導致人民幣大幅眨值。

而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家敦在推特評論稱,以這個速度印鈔表明中共「很絕望」,局勢「很危急」。

事實上,中共的債務早已達到令世界膛目結舌的程度。漢學家、經濟學家維克托•施(Victor Shih)的研究結果顯示:2017年5月,包括私人債務、企業和國家的債務,中共債務總額為254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328%。

大陸業界人士茅洪斌6月初撰文稱,面對地方債及企業債爆發式的增長,中共到最後只能依靠印鈔,靠發鈔的辦法來讓貨幣稀釋貶值,從而抵消債務,實際是由全民來買單。

而中共當局最擔心的樓市泡沫,似乎也已被刺破。進入秋意漸濃的10月,樓市的寒意迎面襲來,大陸各地樓市大跌,北京等一線城市甚至跌幅過半。

最近,環北京的燕郊樓市暴跌,從去年的每平米3萬元人民幣,跌至現在的1萬5千元左右。10月1日,位於廈門的萬科白鷺郡樓盤以6折價促銷,原價約人民幣500萬元的套房,降到278萬到298萬元。當天該樓盤正式開盤,206套房一天全部售罄。

萬科是大陸地產界龍頭,近日也喊出要「活下去」的驚人口號,包括萬科、恆大、碧桂園、泰禾、中糧等大型地產商,都在加緊降價脫手樓盤。外界認為,大陸房市已進入寒冬。

大陸民間智庫智谷趨勢認為,十次金融危機九次是房地產引起的,中共當局最擔心的就是房地產崩盤,因為房地產扣住虛擬和實體的命門,一旦出現非理性,就是一場山崩海嘯。

此外,貿易戰不斷升級,導致中共實體經濟迅速衰敗,製造業遭受重挫,大批外企撤離中國,不少民企陷入倒閉困境,工人失業風險劇增,北京對此憂心忡忡。中共商務部日前罕見公開承認,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一些企業正面臨停產轉產、工人失業等風險。「六穩」之中,又失一穩。

面對中共經濟陷入的種種危機,中共央行行長易綱在日前舉行的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上表示,北京已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北京罕見透露貿戰影響:企業停產 工人失業
相關鏈接: 大陸房市拐點到來?萬科6折賣房一天售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