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國會大選日暴力頻傳 近170人死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1日訊】阿富汗週六(20日)舉行國會大選,混亂狀況不斷。當天,一名自殺炸彈客在首都喀布爾一處投票所引爆炸彈,造成至少15人死亡,超過25人受傷。全國攻擊事件死傷人數累計已近170人。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這起自殺炸彈攻擊發生在喀布爾(Kabul)北部。一名阿富汗高級維安官員表示,炸彈客試圖進入投票所時引爆,造成10名民眾和5名警察遇難,超過25人受傷。這似乎是當天多起攻擊事件中最嚴重的一起。

阿富汗衛生部代理發言人吉爾(Mohibullah Zeer)表示,週六大多數死傷落在喀布爾,當地發生數起爆炸案,至少已釀成4死78傷。

意大利非政府組織「緊急」(Emergency)表示,已有37人被送往他們在喀布爾的外科醫院,其中一名兒童到院前已死亡。

阿富汗一名警方發言人表示,週六投票過程中,北部昆都茲市(Kunduz)遭到3枚火箭攻擊,並未傳出傷亡。

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Herat)一個投票所附近也被一枚火箭擊中,警方發言人說,有一名兒童受傷,另在其他地方也發生數起爆炸案。

阿富汗國會大選已延宕超過3年,這次有接近900萬人登記投票。

戰亂蹂躪的阿富汗儘管存在軍事攻擊威脅,週六,全國各地仍有選民在投票所外苦候數小時,等待投票所開門。

但由於準備工作一團亂,導致選民登記名冊遺失或不完整,首度採用的選民生物辨識裝置也狀況頻傳,投票所延後開放的情況相當嚴重。許多投票所因技術問題和選務人員不足,根本沒有開放。

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IEC)表示,由於雇來負責選務的教師未能準時到場,大部分投票所都延遲開放。IEC已承諾將投票時間延長4小時。

IEC還告訴記者,當地時間下午1時(格林威治時間8時30分)之前未能開放的投票所,會在週日再度開放投票。

42歲的穆斯塔法(Mustafa)在喀布爾一所清真寺外受訪時表示:「我們等了一個小時,他們都還沒開放投票。隊伍越來越長,他們必須趕快登記我們的選票,我們害怕可能被炸彈或爆炸擊中。」

在投票所外等了4個小時的佛路格(Tabish Forugh)發推文稱,過去的選舉「連只是稍微類似的…混亂情況」都沒見過。

選前數個月內,已有數以百計的人遭到殺害或傷害。南部坎達哈省(Kandahar)有權有勢的警察首長18日遭暗殺喪命,令人對安全部隊保護投票所的能力更缺乏信心。攻擊事件後,坎達哈省的投票已宣布延後一週。

塔利班(Taliban)在選前幾天屢次發出警告,呼籲候選人退選,並警告阿富汗選民,「為保護自身生命安全」,應抵制投票。超過2500名角逐阿富汗眾議院席位的候選人中,已有至少10人遭到殺害。

目前爆炸案無人出面宣稱犯案,但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稍早稱,已在飽受戰火蹂躪的阿富汗「假選舉」中執行超過300起攻擊。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