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選舉迫近 川普身處政壇「颱風眼」

【新唐人2018年10月21日訊】新聞週刊(650)四年一次的美國中期選舉將在11月6號舉行。中期選舉歷來被認爲是對現任總統兩年執政成績的「期中考核」。而川普(特朗普)就任后,美國國會兩黨分歧加劇,更加凸顯這次中期選舉的重要性。

還有半個月的時間,美國中期選舉就將舉行。國會眾議院全部435席和參議院100席中的35席,都將進行改選。此外,還有39個州的州長和其他地區性選舉也將舉行。

隨著中期選舉臨近,總統川普(特朗普)的集會行程也越加密集。僅在兩週之内,川普就接連造訪愛荷華、賓夕法尼亞、俄亥俄、肯塔基、蒙大拿和亞利桑那州。川普還將在週六和下週一分別在内華達州和德克薩斯州為共和黨候選人助陣。

這次選舉被視為對川普執政滿意度的一次公投,以及2020年大選的風向標。對美國乃至世界未來的政治走向,至關重要。分析認爲,川普在這次中期選舉中,處於「颱風眼」的位置。

《標準週刊》副主編 Ethan Epstein:「他是這次選舉的中心,儘管他的名字不在選票上。他想以此激發對他的支持。另外一個激發他助選的因素是,他不想失去共和黨對眾議院的控制。」

民主黨方面,要想在衆議院或者參議院奪回多數黨地位,需要在參議院至少增加兩席,在眾議院至少要增加24席。

分析認爲,經濟議題是對總統川普有利的因素。今年第二季,美國經濟創下近四年來最快增速,國內生產總值環比增長4.1%,是2014年第三季以來的最佳表現。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國家的失業率降到3.7%,是50年來的最低點。家庭收入中位数達到最高點,非常好,這意味著你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賺得更多的錢。」

此外,移民議題也成爲川普反復批評民主黨的要點。本月中美洲再次出現「大篷車」難民潮,川普已經表態,必要時將派軍隊駐守邊境。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在這裡説話的時候,民主黨正在公開邀請數百萬的非法移民,讓他們來破壞我們的法律、進犯我們的邊境,並擊潰我們的國家。」

隨著中期選舉臨近,川普多次在社交媒體貼圖,提醒選民注冊中期選舉,號召支持者走出來投票。

而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報告顯示,川普是激勵選民出來投票的重要因素。在喬治亞州,早期投票率和四年前相比增長了230%。在亞利桑那,選民的注冊人數也是四年前的兩倍以上。

同時,共和黨内大部分獲得川普背書的候選人,都在初選中獲勝。川普的「光環效應」,成爲此次中期選舉的一大特點。

根據民調結果,選情激烈的選區包括,佛州現任共和黨籍州長斯科特挑戰民主黨人納爾遜的國會參議員位置。密蘇里州民主黨參議員麥卡斯基爾,與共和黨候選人霍利民調幾乎持平。

分析認爲,從選區形勢看,共和黨在參議院改選中占據有利地位。而衆議院由於全部改選,形勢較難預測,也是民主黨寄托希望的所在。

另一方面,美國也在嚴防外國勢力企圖干預選舉結果,尤其是來自北京和莫斯科的威脅。週五,《美國之音》引用美國政府多個執法部門發表的聯合聲明,其中表達了對俄羅斯、中國、伊朗等國家破壞美國民主制度的擔心。

美國總統川普在接受采訪時表示,他認爲來自中共的威脅最大。

美國總統 川普:「他們(俄羅斯)是干預了,但我認為中國(共)也干預了。坦白說,我認為中國(共)的問題更大。」

有專家認爲,中共與俄羅斯不同之處,在於企圖掩蓋對海外的政治滲透,以達到長期的政治目標。對美國的民主制度來説,中共的威脅要遠遠超過俄羅斯。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