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縮影 中國女首富身價暴跌超6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0日訊】中美貿易戰火下,中國億萬富翁數目驟減,身價暴跌。一度成為中國女首富的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是所有中國億萬富豪中,身價暴跌最慘烈的企業家之一,身價縮水超6成。

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身為藍思科技大股東的周群飛,2018年以來,財富大幅縮水66億美元,身價暴跌66%。

藍思科技為全球最大觸控螢幕製造商,一直為蘋果和特斯拉生產觸控螢幕,將公司董事長周群飛,一度推上中國女首富的寶座。但是由于受貿易戰火的不斷衝擊,今年以來中國股市一路下行、跌跌不休,藍思科技股價更遭重挫62%。

彭博分析師湯普森和賈樂禾說:「陸股這幾個月更容易受貿易戰的負面新聞影響,恢復速度比美股慢,而且受貿易戰的正面新聞激勵的幅度遠比任何地方都小。」

不僅僅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身價暴跌,根據胡潤研究院日前公布的2018年中國富豪榜,身家達20億元以上的中國億萬富翁減少了237人,這是6年來首度出現減少。

有法媒分析說,中國億萬富翁減少受多種因素影響,除了今年中國股市大跌以外,中美貿易戰中,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導致來自工業領域的億萬富翁比例跌至26.1%,較去年減少約1.8%。

針對美中貿易戰,摩根大通銀行10月上旬下調了中國股票評級,從增持下調到中性,並預測貿易戰升級將影響明年的中國經濟。

摩根大通報告說:「根據我們的分析,中國能源、IT和工業等行業將受到最大影響,而房地產、保險、多元化金融、電信和水電不會從美國獲得任何收入。」

報告說,隨着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大關稅,世界兩大經濟體的衝突將只會升級,美元將繼續走強,而人民幣將繼續走弱。

彭博社說,在摩根大通下調中國股市並預測貿易戰將全面爆發後,追蹤中國股市的最大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大跌。價值49億美元的iShares中國大型股ETF跌至兩周低位。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