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科學家:大麻成癮風險大 且無藥可治

【新唐人2018年10月19日訊】大麻合法化加拿大已經成為事實,在加拿大這個移民社會引起相當大的反響,也讓醫學界非常關注。加拿大醫學協會啟動教育公眾大麻風險的廣告;成癮及精神健康中心(The 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簡稱CAMH)發布了大麻健康風險和安全使用的系列指南。至少30%吸大麻者會上癮

「與大麻使用有關的主要問題是成癮的風險,就是用量失控,我們現在稱之為大麻使用障礙。成癮風險是真實的,很大比例的使用者失去控制,估計約30%的使用者會在人生的某個階段失去控制,也就是說他們會使用更多的大麻,無法控制大麻店使用量。估計9%會發展成更嚴重的成癮形式。」Bernard Le Foll醫生說。Bernard Le Foll醫生是CAMH專門研究成癮臨床治療的科學家,多倫多大學家庭與社區醫學、藥理學、精神病學和醫學科學研究所的教授。

大麻成癮的症狀表現

Bernard Le Foll醫生:「你經常吸食大麻,當你停止使用,你會出現大麻停斷症狀:需要吸食更多才能達到同樣效果,控制使用量也很困難,通常在停用大麻後的一天或兩天出現戒斷症狀,停用四五天後達到高峰。」

剛開始的症狀是,情緒、食慾發生變化,睡眠不規律,對大麻的渴望上升,出現無法控制的慾望再去吸大麻。並開始每天經常性的想著大麻,開始花更多的時間在大麻相關的事情上。

在工作生活方面,會看到工作表現下降;和他人的關係變得冷漠,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變少。

嚴重的成癮症狀會演變成精神分裂症、抑鬱症、焦慮、妄想症等。如短期記憶問題,看到、聽到或聞到不存在的東西,甚至無法分辨是現實還是幻想;出現驚恐狀態,總覺得有人在自己背後或被跟蹤。

目前醫療界普遍認為,人的大腦的發育直到25歲才能基本穩定,在這之前吸食大麻,對認知能力和對事物的理解、反應能力損傷極大。

安省醫學協會在名為《圍繞成人使用大麻的諸多問題》報告中說:「長期大量使用大麻的,會對學習能力產生長期影響」,使用大麻和不使用大麻兩組人群的對比研究發現,從未使用大麻的人群在同樣的人生階段智商有所上升,而使用大麻的人群在同樣時間段出現智商下降。

如何戒斷大麻?目前沒有藥物,主要靠意志力

「目前有專門的治療方法,主要方法是社會和心理幫助,目前我們沒有有效的藥物來幫助人們戒掉大麻,不像戒菸,你可以使用尼古丁貼。」Le Foll醫生說。使用大麻的人們要嚴肅考慮大麻的健康風險,給生活帶來的影響和後果。目前戒大麻治療,主是要靠本人有決心和動力去戒,精神和心理諮詢作為輔助。

「他們必須有動力去戒掉大麻,而且他們得明白想如何度過人生,如何保持這種改變,改變自己的行為,有時人們可以自己做到,有時不那麼容易,需要來自專業醫務人員的幫助。「

戒掉大麻的心理治療過程需要3-4個月的時間,每個星期參加小組輔導,輔助以家庭醫生的支持。

治療大麻成癮的藥物還在探索中,Le Foll醫生認為,可能需要很長的研究時間。而且公眾對大麻危害性所知甚少,讓人們瞭解吸菸的危害就花了30-40年的時間,對大麻危害大公眾教育即使加大力度,也需要很長時間。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