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月亮」代替路燈?中共瘋狂計劃引發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0日訊】中共計劃發射三顆「人造月亮」照明衞星,成功後有望代替路燈,這一瘋狂計劃引發輿論擔憂。有人質疑這個計劃的可行性,擔心是否會造成光污染,影響人類和野生動物的生活。

據多家媒體19日報導,中國四川成都天府系統科學研究會,正牽頭研究,在2020年發射三顆國產「人造月亮」,以增強真正月光的亮度,從而取代城市裡的路燈。

該項目負責人、成都航天科工微電子系統研究院院長武春風宣稱,這個創意是在天府新區萌生的。所謂的「人造月亮」,其實是一顆衞星,武春風說,「人造月亮」準確表達是一種攜帶大型空間反射鏡的人造空間照明衛星,預計光照強度最大將是現在月光的8倍。測試工作在幾年前已經開始。

根據現在的構想,2020年「人造月亮」完成從發射、入軌、展開、照明到調控的整體驗證工作後,2022年3顆「人造月亮」將在中國3大衛星發射基地選其一展開發射工作。屆時,這3面巨大的「反射鏡」將等分360度的軌道平面,3顆「月亮」交替運行可實現對同一地區24小時不間斷照射,反射的太陽光可覆蓋地表3600至6400平方公里的範圍。

報導表示,在遠離地球38萬公里的深空軌道上,直徑為3476公里的月球正運行,當到達滿月時,它可以向地球的大部分地區輻射光。「人造月亮」則預計部署在500公里以內的低地球軌道上,光強度損失比38萬公里小得多。

據悉,人造月亮的表面有一層塗層,可以用來反射太陽光,工作原理與太陽能電池板的帆板類似,透過調整人造月亮的帆板,可以使光線精確聚焦在一點上。能夠為直徑10至80公里的區域提供照明,也可在指定的照明精度範圍控制在幾十米之內。

成都市希望藉助人造月亮節省城市照明開支,同時促進旅遊業增長。但是,這一計劃在中國網絡上引起熱議。有人質疑,月亮也能山寨?「蠢主意,成都汙染已經夠嚴重了,白天都看不清楚太陽了,別與大自然作對了。」



中共計劃發射一顆「人造月亮」照明衞星,成功後有望代替路燈。這一瘋狂計劃在中國網絡上引起熱議。(網絡截圖)


也有網友擔心,人為的從太空反射陽光到地面,這可能會造成光污染,影響地上生物作息、天文觀測等。

還有人表示,月有陰睛圓缺,動植物都在這個規律中維持着生態的平衡。如果每天晚上都有個月亮在天上高照,肯定會對動植物造成生態影響,有可能會帶來災難。

據網絡公開資料顯示,「人造月亮」的構想最早源於一位法國科學家。俄羅斯也曾在1999年實施了代號為「旗幟」的一系列計劃,試圖用特製的反射鏡從太空反射陽光照耀地面,然而最終因為空間鏡面展開時失敗,計劃被擱置。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