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稱將軍聽錯命令錯殺《華郵》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0日訊】美國《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卡舒吉本月初在土耳其慘遭肢解虐殺,事件引起全球輿論嘩然,有跡象顯示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與卡舒吉遇害有重大牽連。日前,沙國當局放出消息稱,王儲本來是指示情報將軍將卡舒吉帶回沙國審問,但將軍卻錯聽成要將卡舒吉「幹掉」。外界懷疑,這個新的說法是王儲為轉嫁罪責而炮製的謊言。

《日本每日新聞》可日前報導從,沙國當局曾一力否認該國王儲與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遭虐殺事件有關聯,但隨着更多證據被各國媒體挖掘曝光,沙國的說法也發生了變化,其最新的說法是,王儲本來指示情報將軍阿西里(Ahmed al-Assiri)將卡舒吉帶回沙國審問,沒想到阿西里「搞錯」了命令,聽成王儲要將卡舒吉「幹掉」。

不過,對於上述消息,其他外媒大多不予採信。輿論認為,這是沙國當局蓄意對外釋放的假消息,目的是把王儲主導虐殺卡舒吉的罪責,推諉轉嫁給一個「做了超出職位權限事情」的將軍。也就是說,阿西里成為了沙國當局的替罪羊。

現年59歲的卡舒吉是《華盛頓郵報》的特約記者,同時他也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公民。今年10月2日卡舒吉在進入沙國伊斯坦堡領事館後便音訊全無。其後,調查人員在伊斯坦堡領事館內發現了已遭卡舒吉肢解的遺體。

卡舒吉近兩年屢屢發文批評沙烏地阿拉伯「獨裁」,外界有輿論認為,這可能是他招致殺身之禍的原因。不過,也曾有媒體披露卡舒吉是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者,指他曾與本•拉登關係密切。

隨著各國媒體披露出越來越多的證據,外界高度懷疑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是謀殺卡舒吉行動的幕後指使者。而對於來自國際社會的質疑與批評的聲浪,沙國政府開始採取了「全盤否認」的態度,後來才不得不轉變為「承認部分事實」。

據公開的資訊,隨著調查的深入,一個由15名成員組成的暗殺特務團隊逐步被挖掘出來,這些成員的身份則大多數是沙國的軍方人員或情報官員。

其中一名被媒體曝光的嫌犯阿波史丹尼,是沙國皇家空軍的一名中尉,該人員被指涉嫌參與殺害卡舒吉後不久,就在沙國首都的一起可疑車禍中喪生,讓外界懷疑沙國當局已展開滅口行動。

美國《華盛頓郵報》近日更起底了前述15名嫌犯中的12人的真實身分,其中有一個名為穆特瑞伯(Maher Abdulaziz Mutreb)的嫌疑人被證實是沙國外交官。穆特瑞伯此前時常陪同沙國王儲外訪。

土國媒體《晨報》日前公佈的一批照片顯示,穆特瑞伯在卡舒吉失蹤當日進入了沙國駐土耳其領事館。此外還有一系列照片顯示,穆特瑞伯曾在案發前後進出與案件相關的場所。這些照片被視為卡舒吉案與沙國王儲有關的有力證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