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遇害記者背景複雜 曾是本拉登密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9日訊】沙特記者卡舒吉日前在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失蹤」事件,引發國際輿論關注。有報導指,卡舒吉的身世背景相當複雜,他曾是基地恐怖組織頭目本拉登的密友。據信,卡舒吉手中握有9•11恐怖襲擊事件的一些內幕。

沙特阿拉伯記者,現年59歲的卡舒吉於10月2日進入沙特領館後神秘失蹤。16日,土耳其警方對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進行搜查。隨後,有土耳其官員向外界透露,卡舒吉兩週前在沙特領館被殺,屍體被肢解。

卡舒吉的官方身份是一名「記者」,他在推特(Twitter)上擁有將近200萬粉絲,是世界知名的政治評論家之一。不過,翻查卡舒吉的個人信息,從其家族背景來看,他並非一名普通的「記者」。

卡舒吉來自土耳其卡舒吉(kaşıkçı)家族,其祖父穆罕默德•卡舒吉(Muhammad Khashoggi)是現代沙特開國國王阿卜杜拉•阿齊茲•伊本•沙特(Abdullah Bin Abdul-Aziz)的私人醫生。他的叔叔阿德南(Adnan Khashoggi)是世界聞名的億萬富翁軍火商。

卡舒吉在沙特王室有著廣泛的人脈,《紐約時報》稱,「過去三十年,只要是和沙特有關的人士他好像都認識。」

最為外界關注的是,卡舒吉還是基地恐怖組織頭目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的密友,兩人的關係非同一般。他長年和本•拉登保持接觸,對其抱有極大興趣和好感,並發表過對本•拉登的一系列採訪報導。

2011年,本拉登死後,卡舒吉曾在推特上寫道:「我癱倒而泣,我的心碎了。」

本•拉登發起美國911恐怖襲擊事件。2001年9月11日早晨(美國東部時間),基地恐怖組織成員劫持美國4架民航客機,其中2架撞向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1架撞向了五角大樓,另1架因機艙內乘客與劫機歹徒搏鬥,最終在賓夕法尼亞州墜毀。此次恐怖襲擊事件導致近3000人死亡,震驚世界。

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美國政府對本•拉登與基地組織進行大追捕。美國當地時間2011年5月2日凌晨,美國政府宣布,本•拉登當晚在巴基斯坦西北邊境,阿伯塔巴德的住宅內被擊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沙特媒體都曾指出,卡舒吉與沙特情報部門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他當時受沙特情報機構委託,試圖勸服本•拉登與沙特王室修好。

據沙特媒體描述,沙特親王費薩爾(Turki Al Faisal)1977年到2001年擔任沙特情報部長的24年間,卡舒吉一直在為費薩爾工作。

費薩爾於2005年擔任沙特駐美大使後,卡舒吉作為費薩爾的官方助手也一同前往美國。在9•11事件發生10天前,2001年9月1日,費薩爾從情報局辭職。

外界據此推測,卡舒吉很可能是唯一掌握沙特王室與基地組織「在9•11襲擊中相互勾結證據的非王室成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