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長會晤改道新加坡 確保「互踩腳趾不動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9日訊】已被取消的北京中美國防部長級會談,18日借東盟防長會議在新加坡舉行。參加會晤的美軍官指,雙方必須確保,互踩腳趾的互動不會引發戰爭。

當日,未能按原計劃訪華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新加坡會晤了一同出席東南亞國家聯盟防長會議的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雙方都表示,要防止兩國軍事關係惡化,避免軍事衝突風險。

據法廣報導,陪同馬蒂斯出行的美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中美是兩個核大國,有着「即使不是全球性的但至少地區性的共同利益」,雙方必須要確保,在互動時「踩到對方腳趾」的時候,不讓它升級為一場「導致空前災難的事件」。

薛瑞福表示,馬蒂斯能和魏鳳和會晤,說明了中方也和美方一樣,有意願保持事態「正常和穩定」。

值得關注的是,在中美貿易戰升級的背景下,中美軍方近期在太平洋已經「頻頻互踩腳趾」。

但中美軍方今年來也互動頻繁,說明雙方都不希望中美對抗「擦槍走火」,升級為一場軍事衝突。

9月,美方在經濟、政治、軍事多個領域對中共施壓,其中包括經濟制裁中共太子黨軍頭。中方隨後召回了正在訪美的海軍司令,並拒絕美國軍艦訪問香港。

另外,美媒透露,中方還取消了原定10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的中美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馬蒂斯訪華未能成行。

事後,北京多次「闢謠」,稱是美方提出「推遲」此次對話。外界分析,中美都不希望軍事對抗升級,北京意在推卸責任。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