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並非彭麗媛妹妹 吉利李書福間接回應傳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9日訊】中國最大的民營汽車製造企業吉利汽車,早年間曾得到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大力扶持。近年來外界流傳着一種說法,指吉利汽車的創辦人兼董事長李書福的妻子是名為彭麗鵑,系習近平妻子彭麗媛的妹妹。最近李書福在聯交所申報一項相關權益時公開了妻子的姓名,顯示其妻子並不姓彭,間接否定了前述傳聞。

據香港聯合交易所的最新股權披露,吉利汽車的主席李書福今年10月10日申報與妻子共同持倉,涉及490萬股股份的權益,在場外平均代價為每股13.6741元人民幣,持股量由44.41%增至44.47%。

消息稱,有關權益為好倉、非上市衍生工具-以現金交收,如相關股份價格高於某個水平,有權向另一人收取款項。

外界注意到,這項申報者提及的相關權益共同持有人李書福的妻子名為Li WANG,並不姓彭。吉利汽車的發言人日前更向美國彭博社表示,公司正「試圖糾正李書福妻子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姊妹的謠言」。

據了解,滙豐銀行旗下雜誌「Week in China」2017年7月曾在一份報導中聲稱,「眼尖的網民發現李書福妻子的名字和習近平妻子彭麗媛妹妹的名字重名(彭麗娟)。這種巧合聽上去無關緊要,但是對一些人而言,這正支撐了吉利得到高層支持的說法。」

上述說法引發外界的猜測,認為李書福很可能與習近平是姻親關係。

據公開的資訊,李書福1963年6月25日生於浙江省台州,1997年創辦了中國民營汽車製造企業吉利汽車並擔任董事長。經過30年的發展,吉利集團從汽車行業的無名小卒發展到中國唯一一個進入世界500強的民營車企。2016年李書福以305億財富排名胡潤百富榜第50位。

《德國之聲》今年2月6日曾報導稱,習近平2002年剛剛上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曾參觀了吉利公司,並當場表態稱:「像吉利這樣的企業,如果我們不加以大力扶持,那我們還去扶持誰呢?」

從2006年以後,吉利集團開始在海外展開了一系列收購行動:2006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在海外投資,成為了英國出租汽車生產商錳銅控股的最大股東;2010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收購瑞典沃爾沃汽車公司;2017年,收購馬來西亞寶騰汽車49.9%的股份以及蓮花汽車51%的股份。

2017年11月13日,宣布與美國Terrafugia飛行汽車公司達成最終協議,將收購Terrafugia的全部業務及資產,並由吉利控股集團總裁高級顧問余寧擔任董事長。同年12月27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與歐洲基金公司CevianCapital達成一致,將斥資32.5億歐元、約39億美元收購其持有的沃爾沃集團股票,項目交割後,吉利控股將持有沃爾沃集團8.2%的股權,成為其第一大股東。

2018年2月24日戴姆勒披露,中國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透過一家投資基金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入股戴姆勒的9.69%股權。以市值計,該批股權的價值為90億美元(75億歐元),成為單一大股東。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