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外訪新職務首曝光 罕見分擔劉鶴職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9日訊】中共官方日前宣布,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出訪以色列,其最新職務——中以創新合作聯合委員會中方主席首次曝光。該職務前任是中共國務院前副總理劉延東,理應由現任副總理劉鶴接任。

中共外交部10月18日宣布,王岐山將於10月22日至30日訪問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和阿聯酋,並在訪以期間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共同主持中以創新合作聯合委員會第四次會議。

該消息顯示,王岐山已接任中以創新合作聯合委員會中方主席。

據公開資料,該委員會是中以政府間合作論壇組織,於2015年1月成立,首任中方主席為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當時劉延東在國務院內部分管教科文衛。今年中共「兩會」上,國務院領導層換屆,新任副總理孫春蘭分管教育衛生,主管科技的則是劉鶴

中以創新合作聯合委員會主要事務涉及科技創新,按理應該由劉鶴接替劉延東的中方主席職務。9月,劉鶴已出任國務院下屬的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組長,該小組首任組長也是劉延東。

中共外宣分析,中方主席從副總理變更為有「第八常委」之稱的王岐山,表明中方有意提升該委員會的規格,也凸顯了貿易戰背景下,北京對科技創新的重視。

以色列雖然國土狹小,但被世界公認為僅次於矽谷的全球第二大科技創新基地。

科技創新事關被北京視為「核心利益」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王岐山分擔劉鶴的相關職責,顯示王的角色已經不限於國家副主席這個榮譽職務。

此前,王岐山也曾多次會見美方政商界人士,為貿易戰發聲傳話。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