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理發惡誓 仍落一場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很久以前,有兄弟兩人,到異國經商。弟弟求見國王。國王看中了英俊瀟灑的弟弟,打算招為駙馬,並讓弟弟獻上了許多珠寶。

後來國王見到了哥哥,看到哥哥儀表堂堂,舉止文雅,比其弟更為英俊,就改變了主意,準備將公主許配給哥哥。哥哥認為國王的做法,不合禮儀,就婉然拒絕了。

公主在高台上,望著兄弟倆遠去的背影,憤恨地說:「這個沒心沒肺的哥哥,我轉生為惡鬼,也要吃你的肝!」

經過無數次輪迴,某一世,公主與弟弟一起投生為鱉,結為夫婦,而哥哥則投生為獼猴。「弟弟」仍與「哥哥」親近,經常到獼猴那裡玩耍。

因為丈夫雄鱉與獼猴經常往來,不在家中陪伴自己,鱉妻對獼猴產生了怨恨,就假裝得病,告訴丈夫:「我的病很重,只有獼猴的肝,能治這種病。」

被逼無奈,雄鱉找到獼猴,對它說:「以前總是我來打擾你,今天請你到我家坐坐怎麼樣?」於是,獼猴就跳上鱉背。

雄鱉背著獼猴,渡河時,游到了河中央,雄鱉對獼猴說:「你知道嗎?我所以請你來,是因為我老婆得了病,要用你的肝治病。」

情急之下,獼猴靈機一動,說:「你不早說!我把肝忘在樹上了。」

雄鱉信以為真,馱著獼猴上岸取肝。獼猴跳到岸上,對雄鱉說:「天下最愚蠢的就是你呀,哪裡有肝掛在樹上的?我們如此相親相敬,你卻想害我性命!從今以後,我們各走各的路吧!」

於是,雌鱉無理所發的惡誓,仍然落空。

那個鱉,本是過去世的公主發此惡誓變的,這一世她還想著吃那哥哥的肝。神懲其轉生為鱉,但仍令其惡念落空。

(事據《六度集經》)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