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留守兒童:「感覺自己就像一隻流浪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留守兒童問題,已成為大陸社會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一方面,留守兒童因疏於保護而遭傷害;另一方面,留守兒童缺乏關愛造成的報復心理,也在製造新的社會問題。

留守兒童,指的是為父母雙方或一方外出打工而留守在家鄉,無法與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滿16週歲的農村戶籍未成年人。在過去30多年間,近3億的大陸農民背井離鄉,他們的孩子,或者與祖輩生活在一起,或者自生自滅。

據大陸民政部今年8月底發布的數據,2018年大陸共有農村留守兒童697萬餘人,96%的農村留守兒童由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照顧。

2017年冬天,雲南頭頂霜花而一夜成名的「冰花男孩」,就是一位留守兒童。有留守兒童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我有時候感覺自己就像一隻流浪狗」。

10月16日,大陸公益促進中心「上學路上」公布了《2018年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白皮書》調查發現,留守兒童家庭往往一年到頭無法團聚幾次,長期的分離會對兒童與青少年造成心理傷害。在核心自我評價方面,留守兒童的得分顯著低於非留守兒童和半留守兒童;在情緒狀態方面,留守兒童的愉悅狀態得分顯著低於非留守兒童。

據統計,大陸每年有近5萬名兒童死於意外傷害,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兒童;根據大陸農村留守人口問題專家葉敬忠的調查,溺水和交通事故成為留守兒童非正常死亡的兩大隱患。

威脅留守兒童的另一個危險是「被性侵」。有資料顯示,過去三年裡,廣東省就有超過2500名女童被性侵,近半數在14歲以下。而廣東正是留守兒童高度集中的省份之一,佔大陸留守兒童總數的7.18%。寧夏靈武市一個村莊內,過去一年間,有12名幼女被教師性侵,其中11人為留守兒童。

一篇題為《二十多年來留守兒童的傷痛,已累積為重大社會問題》的文章說,很多被分離的兒童因缺失父母的教育與關愛,或淪為邊緣人,或對社會失去信任感而仇視社會。近年頻發兒童自殺或殺人事件,顯示這個群體陷入了黑暗的心理狀態。

有分析認為,留守兒童問題根源是體制問題,尤其是中共戶籍制度的產物,使得農民在農村沒法謀生,不得不出門打工,導致留守兒童的產生。

大陸農村留守人口問題專家葉敬忠分析,留守人口現象根源於城市偏向的發展模式,以農村家庭幸福為代價來汲取鄉村資源,對農村和農民的生存空間產生擠壓,導致鄉村的衰敗、凋敝與鄉村共同體的瓦解,加深城鄉差距。

城鄉分割的義務教育體制、二元戶籍制度,學費太高等等問題,是農民工所無法解決的,各地政府的幫扶和疏導責無旁貸。

2016年,大陸民政部表示計劃首度徹查留守兒童的確切數量。正如陸媒的調查分析所說,「收集數據和強調執行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有統計顯示,在某些地方,留守兒童已佔到未成年人犯罪的70%。」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