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高赤字預算送審 歐盟評判陷兩難

【新唐人2018年10月16日訊】意大利政府週一通過2019年預算案,財政赤字升至GDP的2.4%,和歐盟政策背道而馳。這不僅讓歐盟陷入兩難境地,也讓市場擔心,意大利債務是否會再次引發歐債危機。

週二,意大利將今後三年的財政預算案提交到歐盟,內容包括增加福利,部分減稅,並降低退休年齡,財政赤字提高到GDP的2.4%。

這雖然低於歐盟赤字上限3%,但高於意大利今年的1.8%。此舉也是今年新上台的意大利政府兌現選戰承諾。

意大利總理孔特週二表示,「財政緊縮的道路不能再走下去」。他對擴張性預算「感到自豪」,並希望歐盟「不帶偏見」地和意大利對話。

但是歐盟一直要求負債累累的成員國降低赤字。意大利2017年總債務額高達近2.7萬億美元,相當於GDP的132%,超過歐盟規定上限60%的兩倍多。

9月底預算案剛出台時,歐盟委員會就嚴厲警告意大利,必須控制公共支出。但意大利並沒有修正赤字。

歐盟委員現在有兩週時間審查預算案,預計可能會打回修改。

對該預算,意大利民眾褒貶不一。

羅馬居民 Domenico Ciucci:「說到底,我認為(歐盟)在攻擊義大利,沒有仔細分析(義大利的)預算案。」

羅馬居民 Laura Cossettini:「我們有一個幼稚的業餘政府。」

連線本台歐洲記者王羽音:「歐盟如果拒絕預算案,意大利以後會對歐盟採取更不合作的態度。意大利執政兩黨上台前是反歐盟的,上台以後才有所緩和。但是同意大利的預算案就更糟糕了。意大利債務有可能飆升。2010年希臘的債務引發了歐債危機,當時希臘債務達到3200多億歐元。意大利的經濟規模是希臘的10倍,債務總額是當時希臘的7倍多。如果意大利出現債務違約,經濟崩潰,會給世界經濟造成嚴重後果。」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