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撥白宮?中共大使稱不知誰是美方決策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7日訊】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近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聲稱,在貿易問題上不知道美國方面的最終決策者究竟是誰,此言令輿論界一片嘩然,引發各種解讀,其中有觀點指崔意在挑撥白宮內部。隨後白宮新聞發言人正面澄清稱,總統川普(特朗普)是「最終決策者」,萊特希澤是「首席談判代表」,而主導美國貿易政策的是一群「對貿易政策有深刻理解的人」。

福新周日新聞》本月14日播出了專訪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節目。崔天凱在那次訪談節目中強調稱,美國是發起貿易戰的一方,而中方並不希望打這場貿易戰,只是被迫「防守」的一方。他矢口否認中方曾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以及干涉美國內政,他還聲稱自己對川普政府的決策核心「感到困惑」,不知道美國政府的貿易決策到底聽誰的。

福克斯的主持人華萊士對崔天凱進行專訪的過程中出現了下面這樣一段對話:

華萊士問:「你清楚川普總統在貿易問題上聽誰的意見嗎?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財長姆努欽這樣的溫和派,還是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這樣的強硬派?」

崔天凱回答說:「這得你告訴我。」

華萊士對崔的上述說法表示很詫異,他反問:「你不清楚?我認為,向北京報告美國總統聽信誰的話,這顯然是你作為中國大使的分內事。」

崔天凱於是辯解稱,他和其他國家駐美的大使們一樣找不到頭緒,並不知道美國貿易政策的「最終決策者是誰」。他還說:「當然,總統應該是最終拿主意的。但在決策中,誰發揮了作用、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這個問題有時候很令人困惑。」

這檔節目播出後,多家中國大陸媒體和海外西方主流媒體均在相關報導中突出了崔天凱的上述說辭,並紛紛從不同的角度進行分析解讀。

有美國媒體隨即發文分析了川普上台以來,在處理貿易衝突的過程中,不同階段發揮主要作用的究竟是哪幾位政要人物;更有輿論認為崔天凱的這番說辭,疑似暗藏挑撥白宮內部持不同政見者關係的不良用心。

美國「政客」新聞網站(Politico)曾發文分析稱,通常情況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與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中處於領導地位。但在川普政府的早期,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上任之前,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負責對外的經濟對話。儘管後來有了萊特希澤,但他似乎也只是起了支持作用。

隨後,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正面對外澄清稱,美國的貿易政策方面,「總統是最終的決策者」,萊特希澤是「首席談判代表」,美國政府還有一群「對貿易政策有深刻理解的人」 組成的團隊,他們都是整個團隊的一部分。

外界還注意到,崔天凱在那次專訪中,對今年11月底川普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的預期持明顯樂觀的態度。他聲稱川普和習近平兩人有「良好的相互理解與工作關係」,又表態說自己也希望並確信這種良好的關係可以「持續」。

不過,華萊士在專訪崔天凱之前還訪問過白宮的經濟顧問庫德洛,而這位白宮政要對中美兩國關係現狀與貿易戰的走向顯然沒有這麼樂觀。

當時華萊士問庫德洛:「鑒於美中兩國在貿易、軍事、和政治領域的一系列衝突,兩國關係是否已經進入了所謂的新冷戰時期?」

庫德洛則回答說:這個問題應該留給歷史學家來判斷。不過,在經濟層面,美國政府現在對中共政權開出的條件「相當不滿意」,美國不能容忍中共繼續盜竊美國的智慧財產權,或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技術。

庫德洛還舉出例證說:就在最近,中共官方還公布了一項新的規定,允許中共的「執法人員」可以進入在華美國公司的網絡去竊取技術。

對於川普會否在今年11月底的G20峰會上與習近平舉行雙邊會晤,以及他們二人能否為兩國的貿易衝突找到新轉機的問題,庫德洛並未給出肯定的答覆,他僅表示兩人有可能見面,但他同時強調稱,美中近來的關係並沒有朝向「正面發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