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犀利剖析新冷戰:中共處處如翻版蘇聯必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7日訊】中美對抗日益升級,外界認為新冷戰時代來臨。美國學者分析,如今的中共,無論是處境和採取的對策,都和當年的蘇聯非常相似,新冷戰剛開局就已註定走上敗北之路。

10月16日,台媒《自由時報》引述《產經新聞》對美國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裴敏欣的採訪報導,剖析中美新冷戰

裴敏欣分析,當年美蘇冷戰時,蘇聯也是企圖超越美國。當時共產主義滲透歐洲,蘇聯經濟成長率達到6%,這些如同今日的中共一般。而且,蘇聯當時還擁有550萬兵力,核武戰力超過美國。

不過,蘇聯的一黨專政、權力鬥爭與經濟成長率灌水,這些與當今中共非常類似的體質,讓強大的蘇聯最終走向毀滅。

裴敏欣指出,蘇聯於1991年瓦解後,中共為避免重蹈蘇聯覆轍,開始強化經濟,中國經濟有了飛速發展。但是,當今中共對國企不願放手,還面臨債務壓力與人口高齡化,再加上中美貿易戰,未來經濟趨緩恐難以避免。況且,由於政治體制原因,中共沒有可以保持成長的經濟模型,未來還得面臨中美軍事競賽的龐大經費。

裴敏欣表示,當年蘇聯失敗的一大原因,就是經常捲入高花費的競爭中,軍事費用是其中一個主要負擔。中共也如出一轍,預計2025年國防預算將超過美國,2030年甚至可能超過美國的GDP,這將遠遠超過中國經濟的承受能力。若是進入新冷戰,無法排除中共會走上與蘇聯一般經濟崩盤的道路。

另外,蘇聯當年對外國投入過多資金,吸收東歐各國的債務,也是敗因之一。而當今的北京力推「一帶一路」,以背負大量壞債為代價,獲取外國戰略要衡和政治支持。若這種債務不斷提高,可能遲早會象蘇聯一樣走向失敗。

裴敏欣最後得出結論:美中冷戰雖然才剛開始,中共已經完全走在敗北的道路上了。

今年以來,中國股市匯市跌跌不休,企業接連倒閉。學者批評,中共所謂的金融對策,實質就是加速印鈔,通過各種名目釋放資金,其放水規模前所未有。但是,這種引鴆止渴的救市措施恐怕很難持久。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