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媒曝孟宏偉被捕原因:沒完成北京交待任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6日訊】近期,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被捕引發輿論關注。有瑞士媒體稱,中共根本就沒有明白國際組織的運作方式,因此以為孟宏偉沒有完成北京交予的任務而對其抓捕。

瑞士《新蘇黎世報》日前刊發題為《孟宏偉沒有完成北京交待的任務?》的評論文章說,孟宏偉被抓捕事件對國際刑警組織造成了損害,而最大的受害者,其實是中共自己。

文章稱,很難說,北京究竟是缺乏必要的輕重感,還是精心算計了國際形象受損以及國內權力斗爭的得失。北京只是很籠統地對孟宏偉一案給出了涉嫌「受賄」,這一常用的理由,因此外界只能猜測。

雖然國際刑警組織的日常工作由秘書長主持,但是其主席由中共官員擔當,依然有助於提升北京的國際形象。文章說,但孟宏偉事件發生後,北京若再提名中國人出任國際組織領導人時,其他國家就會三思。

文章認為,也許講究權力尊卑的中共官場,根本就沒有明白國際組織的運作方式,因此以為孟宏偉沒有完成北京交予的任務而對其抓捕。

10月7日,中共官方宣布9月底神秘失蹤的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涉嫌違法,正接受中共國家監委監察調查。

该消息迅速引爆國際輿論,有歐洲媒體曝,孟宏偉利用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身份的優勢,一直努力為中共做一件事,因此引發該組織的擔憂對其特別關注,同時也引來中共方面的威脅。

據歐洲第一電台報導,孟宏偉與一家中國專門從事網路安全的大型公司美亞柏科有着密切聯繫,他本人一直爭取國際刑警組織與美亞柏科的合作。在美亞柏科的網站上,可以看到孟宏偉與美亞柏科老闆的合影,但從10月8日開始,這個頁面消失了。

據美亞柏科官網介紹,該公司成立於1999年,總部位於廈門軟體園二期,主要服務於國內各級司法機關以及行政執法部門,目前在中國刑偵器材市場的佔有率為45%。

8月份,美亞柏科曾向俄羅斯銷售被稱為「魔方」的智能手機和移動設備數據提取系統。該系統能夠在幾分鐘內輕鬆破解臉書、推特、Telegram等各種社交媒體賬號內的信息,解碼Skype等各種即時通訊軟體中的信息存檔,也能夠獲取所有已知智能手機和各種硬碟中的內容。

5月15日,在北京舉辦的國際警備警用裝備博覽會上,美亞柏科曾展示其生產的XDH-CF-5600手機掃描儀,只需幾秒鐘就可以破解智能手機密碼,提取用戶數據。

但國際刑警組織與美亞柏科的合作事件尚未辦妥之時,孟宏偉突然落馬。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對美國之音說,國際刑警組織與中共之間的瓜葛已有20多年。最近一個時期,中共開始採取一系列動作,不但為該組織提供大量資金,而且還從中國調很多人到總部,對總部事務進行相當大的干預。

他說,即便沒有孟宏偉,這個組織內仍然有很多中共的工作人員。現在,中共要通過抓捕孟宏偉告訴所有官員,就是無論你們在哪裡,都在我們的手心掌控之中。這也使得那些中共官員無論自己有什麼想法,都只好替中共賣命。

日媒《每日新聞》分析稱,中共公安部掌握眾多機密,其中包括涉及中共高層的相關秘密。孟宏偉擁有中共重要人物違法的證據。報導認為說,公安部的特殊地位,是孟宏偉突然被查的一個重要背景。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孟宏偉被抓牽連誰?三隻更大老虎浮出
相關鏈接: 中南海政局詭異 又一上海幫大佬攜妻露面
相關鏈接: 握中南海核彈級機密?孟宏偉妻第一反應不尋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