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共克時艱之名趁火打劫?地方國資頻出手被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6日訊】貿易戰背景下,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今年以來,上市公司高管接連離職、出逃,股權交易頻繁,國企趁機大舉收購民企。外界質疑,中共借「共克時艱」之名,搶劫民間資產。

據多家陸媒報導,截至今年9月12日,中國滬深兩市已有73個上市公司發布控制權轉讓公告,其中29個被國有資產收購控股,不少收購方是各地國資運營平台或地方國資委。

另外,截至10月10日,A股上市公司今年有360多位董事長、8000多名高管接連離職或遭警方調查。一張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長離職的截圖在社交網絡上熱傳。




大陸網絡熱傳一張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長離職的截圖。(網絡圖片)



近期以來,中共體制內「二次國有化」、「國進民退」的輿論抬頭。上述消息更加重了社會的恐慌。

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教授週一(15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的政治經濟體制已被嚴重扭曲,上市公司本身就是一個欺詐場所。國有企業最初上市的動機,就是詐騙民眾的錢財,給國企脫困。

同一天,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召開新聞發布會,回應民間有關「國企藉機大規模併購民企是國進民退」的說法,稱這是「正常市場化行為」,是「國企和民企互惠共贏的市場選擇」。

還有海外黨媒宣稱,中國股市日前再次上演「千股跌停」,國資出手是為「穩定市場」。

近年來,中國經濟已經開始放緩,貿易戰更令市場陷入困境,原本已經營困難的民企更加面臨生存危機。中共黨媒號召民間「共克時艱」,外界擔心中共會藉機洗劫民企資產,補償貿易戰。

除了收購民企之外,中共還強迫上市公司設立黨委,搶奪企業控制權。另外,當局也在借「推行民主管理」加強共產黨對民企的控制。日前消息,山東青島市工會開始派駐幹部掛職民企第一主席,在民企建立和強化工會領導。

雖然北京高層日前接連表態「一如既往」地支持民營企業,但同時也強調「做大做強國企」,無法完全打消外界的擔憂。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