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統持續地震 央企恆天董事長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6日訊】中共金融系統持續大地震,繼中國華融董事長賴小民落馬後,另一家大型央企恆天集團董事長張傑,日前被帶走調查。據知情人士稱,中紀委近日收到實名舉報信,張傑涉嫌巨額利益輸送。

張傑被實名舉報

恆天集團全稱「中國恆天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1998年,是一家以紡織裝備製造為核心主營業務的大型央企,資產規模達900億。

據稱,張傑於10月12日被監管機構帶走。14日,張傑單位及家屬被通知其接受調查。

公開信息顯示,張傑一直在紡織工業部門任職,曾擔任中共紡織機械(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中國恆天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委委員,中國華源集團公司總裁,中國恆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中國財經自媒體「叩叩財訊」15日刊文稱,張傑落馬或與恆天集團旗下的恆天財富一筆巨額融資有關。恆天財富是一家理財平臺,大股東是中國巨型民企中植集團,資產超10,000億元人民幣。

今年3月13日,中植集團老大解植錕突然「響應國家號召」,交出近萬億的「錢袋子」中融信託。中融信託是中國最大的信託巨頭之一,管理資產8584.72億,去年中融信託營收65.3億,位列行業第二;28億利潤位列行業第四。

同日,A股上市公司「經緯紡機」發布公告稱,通過股份及現金結合的方式,收購中植集團所持中融信託32.9%股權。交易完成後,公司將持有中融信託約70.4%股權。恆天集團為「經緯紡機」的實際控制人,也就是說,恆天集團成為中融信託真正的老大。

「叩叩財訊」引述知情人士稱,中紀委近期收到實名舉報信,舉報張傑通過恆天財富,為一家企業提供非法巨額融資,涉嫌利益輸送。據稱,恆天財富實際控制人為一王姓女子,她在接受中紀委調查時承認,自己是張傑的情人。

巡視組發現問題

早在張傑被查前,2016年11月10日至2017年1月10日,中共巡視組對恆天集團進行巡視時,發現諸多問題。

2017年9月,巡視組發布對恆天集團的巡視整改要求。要求恆天集團堅決把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落到實處,要求恆天集團認真貫徹落實問責條例,對執行當局路線方針政策不力,違規開展融資性貿易等問題,加大問責力度。

此後,中紀委收到多份有關張傑的實名舉報。張傑除涉嫌利益輸送外,還被舉報好打高爾夫球,向組織隱瞞個人情況和財產。

恆天、國機重組

在此之前,據官媒報導,2017年7月,恆天、國機兩大央企進行重組,「恆天系」雙線整合成市場化改革試點。

恆天集團將被正式並入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公司(簡稱國機集團)麾下,成為其全資子企業,如此之後,恆天集團將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

報導稱,除了在有關業務領域合作外,在機制創新方面,中國恆天或將作為國機集團的市場化改革試點,在公司治理結構、股權結構等方面進行改革。

目前,官方尚未通報張傑被查的具體原因。今年4月17日晚間,閃電落馬的賴小民,長年主持的華融是財政部控股的四大金融巨無霸之一,關於他落馬的真實原因,當局至今也未公布。不過,有分析認為,毫無疑問的是,中共金融界已開始引發大地震,未來恐還有高管落馬。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