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不下去了?兩艘滿載美國大豆貨船駛向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6日訊】在美中貿易持續升溫之際,又有兩艘滿載美國大豆的貨船駛向中國港口。跡象表明即使美中全面對抗,中國買家仍需要美國大豆。

彭博社10月15日報導,這兩艘滿載美國大豆的貨船,在10月11日結束的那一週裝船完畢。其中「勞拉星」號(Star Laura)貨輪駛離墨西哥灣的港口,將於月底抵達中國青島港。而「金色皇后」號貨輪,則從美國太平洋西北海岸起航,預計於12月到達中國。

美國農業部最新的農作物出口檢驗數據顯示,從墨西哥灣的港口運往中國的大豆約6.5萬噸,從華盛頓州普吉特海灣(Puget Sound)港口運往中國的大豆約6.9萬噸。

自7月6日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之後,中共向美國大豆徵收25%的關稅,以報復美國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近幾個月來,中國轉向巴西購買大豆。

根據上週的美方出口銷售報告,自9月1日營銷年開始截至10月4日,美國僅向中國出口了約6.7萬噸大豆。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最新的數據顯示,在巴西大豆供應逐漸下降、新一季大豆要等到明年年初才能豐收之際,中國不得不向美國購買大豆。

資料顯示,美國和巴西的大豆收穫季節不同,南半球的巴西大豆收穫季節是2月份到5月份,而美國的收穫季節是9月份到12月份。

根據全球油籽專業分析機構「油世界」分析數據,9月到12月期間,南美對中國的大豆出口量最高也只能達到1030萬噸。但今年冬季中國至少需要消耗掉3000多萬噸的大豆。缺口達2000多萬噸。

斯特林營銷公司(Sterling Marketing)分析師道森(Mike Dawson)8月底曾說,今年末,巴西將不會有足夠的大豆來供應中國。中國買家將不得不恢復購買美國大豆。要麼中國商家忍受着關稅帶來的高價,要麼中共解決貿易糾紛。

中國每年要消費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大豆。大豆被用來餵豬,而豬肉是中國人餐桌上的主食。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中國每年購買美國的大豆,約佔美國大豆出口量的5成。美國去年向中國出口大豆達到124億美元。美國大豆在中國是優質豬飼料,也用來製作食用油。如果中共繼續維持25%的關稅,它將進一步加大中國通膨。

富國投資研究所房地產策略主管拉弗吉(John LaForge)8月曾說,無法保證中共對大豆的需求將迫使它在貿易談判中讓步。中共可以暫時動用緊急儲備,幫助中國買家避免購買美國大豆。但是這只是臨時解決辦法。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