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者失蹤案有進展 沙特將承認死於刑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6日訊】週一(10月15日),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一案有了最新進展,據傳無可逃避的沙特政府正準備承認,失蹤的卡舒吉誤死於刑訊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5日報導,沙特政府正在準備一份報告,將承認兩週前失蹤的卡舒吉在審訊過程中死亡,然後被沙特方面轉移出土耳其。

報導稱,消息人士透露,該報告計劃給出如下結論:卡舒吉的死是審訊不當造成的錯誤後果,而該行動在執行時「未獲許可」(without clearance),因此參與事件的人將對此負責。

卡舒吉失蹤事件已導致沙特與西方陷於外交危機之中。目前,英、法、德都要求沙特對事件進行「可信的調查」;美國總統川普則更為強硬,他表示,如果發現是沙特政府謀殺了卡舒吉,美國將嚴厲制裁沙特。

川普總統週一下午表示,他已看到沙特將做出報告的報導,但他不知道這是真的還是謠言。

川普說,「我還不知道。我必須看看他們怎麼說」。

川普當時正在喬治亞州小鎮華納•羅賓斯(Warner Robins)慰問受到邁克爾颶風(Hurricane Michael)傷害的居民,他告訴記者,「沒有人知道這是否是官方報告。到目前為止,只是傳說報告將要出來」。

川普表示,他非常渴望徹底查清卡舒吉事件的情況,並且指出,沙特正與土耳其合作,以確定到底發生了什麼,而且很多人都在參與這項調查。

週一早上,川普在推文中表示,他已致電沙特國王,但對方斷然否認自己了解情況。

川普隨即派遣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啟程前往沙特,會見沙特國王並進一步敦促徹查事件。

蓬佩奧已於當天中午離開華盛頓飛往沙特首都利雅得(Riyadh)。

卡舒吉是《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經常批評沙特王儲,去年逃離沙特。

10月2日,卡舒吉前往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領取文件,但之後離奇消失。

據土耳其媒體報導,卡舒吉已在領事館遇害,屍體已轉移,而「暗殺小組」來自沙特。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