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官方赴美考察得結論:川普下台政策也不會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6日訊】中美對抗正從貿易戰擴展到其他領域,海外輿論指新冷戰時代來臨。中共體制內對此也有了一定認識。日前深圳市委智囊團報告,共和黨在美國選舉中穩操勝券,即使川普(特朗普)6年後下台,政策也不會變,中方應該儘快研究新冷戰策略。

自由亞洲電台10月15日報導,中美貿易戰背景下,廣州第124屆廣交會門庭冷落。珠三角地區正面臨嚴峻的貿易形勢。

報導披露,中共深圳市委8月曾派出研究人員到美國考察,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日前已完成考察報告,並提交市委。

報告指,現在美國的行政、立法、國防,在遏制中共的立場上高度一致。美國對中政策已全面改變,從以往的「接觸戰略」變成「全方位圍堵」。

報告強調,美國商界也普遍認為在中國遭到不公正對待。過去在中美關係緊張時,總有美國企業家出面斡旋。但是,這次川普啟動貿易戰,反而得到美國企業家的普遍支持。

報告認為,美國共和黨在中期選舉獲勝已沒有懸念,川普連任不成問題,其對中政策至少會延續6年。即使川普下台後,已經形成的戰略也不會有大的調整。

報告得出結論指,美國啟動貿易戰的意圖,就是要將世界兩大經濟體徹底分割,重整全球產業鏈,重塑世界經濟版圖。

報告也提醒深圳政府,美國可能在半年至一年內,在高科技層面對中共實施全面封鎖。中方必須在全面封鎖前的空窗期做好準備,以「超常規手段」加速引進科研儀器設備,並把投資在房地產的資金轉移至高科技領域。

報告還建議,中共政府要清醒認識到中美關係的嚴峻性,要以「新冷戰思路」在各方面制定「戰事策略」。包括以優厚條件加速引進「戰略性科技人才」,特別是非華裔人才,但「不宜大張旗鼓」。還要鼓勵華人學者「加入其他國籍」,參與國際科技活動。

自由亞洲引述北京大學教授梁雲祥表示,北京學術界圈子早已傳閱了這份報告。梁雲祥認為報告反映的只是地方政府的觀點,並指目前用「新冷戰」來形容中美關係「為時尚早」。

其實,此前早就有中共體制內學者向北京表達過類似的觀點,但並沒有形成高層的認識。

外媒消息,6月時,北京內部曾傳閱安信證券首席分析師高善文的文章。文中指,中共官員對於即將到來的貿易戰,似乎並沒有思想準備。

8月時,網絡再傳高善文的演講稿指,他今年年初訪問美國時就發現,當時華盛頓圈子裡對美中貿易戰的整體策劃基本上已到了尾聲階段,但中共圈子裡沒有任何警惕意識。

外界普遍認為,北京低估美國朝野反共意識的一致,是導致貿易戰一再升級的原因之一。但直到今天,北京的誤判似乎仍在繼續。

目前,川普和共和黨的國內支持率不斷上升。但據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披露,北京正在進行一項「前所未見的努力」,企圖干擾美國中期選舉。外界分析,北京仍在「豪賭」美國中期選舉,期望民主黨獲勝,扭轉美國貿易策略。

日前還有中共體制內聲音稱,川普最多再掌權6年,中共「完全有能力」挺過去。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的演講,凸顯了和中共對抗的決心,被指「新冷戰宣言」。但《金融時報》文章稱,一位中共高級官員透露,彭斯的講話在中共體制內引起了「困惑」。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