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藏3噸現金 華融前董事長賴小民刷新貪官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6日訊】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融」)前董事長賴小民被「雙開」,案件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官方查處賴小民家藏巨額現金2.7億元(人民幣,下同),重達3噸,再破中共貪官藏現鈔記錄。

據中紀委網站10月15日最新通報,華融前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被立案審查。

通報指,賴小民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盲目擴張、無序經營導致公司嚴重偏離主責主業,搞政治投機,為個人職務升遷拉關係,搞美化宣傳個人,撈取政治資本,對抗審查。

通報指控賴小民揮霍浪費國家財產、組織公款宴請、安排或接受下屬單位公款接待親屬旅遊,收受禮品、禮金,利用職權或職務影響為親友經營活動謀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財物涉嫌貪污犯罪;此外,賴小民與多名女性搞權色交易。

綜上,賴小民被開除中共黨籍及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今年4月17日賴小民落馬。該案被指是中紀委和國家監察委合署辦公後宣布的第一個金融大案。前幾年,有關賴小民被查的消息就不斷傳出,今年才被坐實。

辦案人員在賴小民的幾處房產裡,搜出多種外幣現金等,折合人民幣總值約2.7億元。這些現鈔堆積在一起後,體積超過3立方米,總重量則高達約3噸重。而這些只是賴小民腐敗案全部涉案財產的冰山一角。

賴小民私藏現金2.7億元,刷新了2014年4月前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被查後,在家被發現2.3億元現金、當場燒壞4台點鈔機的紀錄。

賴小民曾長期在中共央行工作,曾任央行銀行監管二司副司長、銀監會辦公廳主任,2009年起擔任華融總裁、董事長。

業界評價賴小民「膽子大得驚人」、「好大喜功」,其被指與多家企業存在著利益輸送關係。陸媒已曝光寧夏天元錳業集團董事長、寧夏首富賈天將,也捲入賴小民案。

賴小民與賈天將是同學。天元錳業正是華融近年來大力扶持的一家民企。

財新網此前報導,賴小民在任職董事長期間,不顧公司內外質疑,連年向天元錳業大量輸血,金額高達數百億元,將其扶植為華融的「影子公司」,也實現賴小民所需要的利益輸送和安排。

此外,賴小民與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華信董事會主席葉簡明、以及已落馬的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的關係也浮出水面。賴小民與孫政才的合照也被曝光。



2013年5月16日,賴小民與孫政才合影。(中國華融官網)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