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周永康7次跪求免死 供出「重量級人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5日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因「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三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多名專家指,周永康被免死輕判,說明背後有政治博弈,「周有一些籌碼」。港媒此前曾爆料,周永康有7次跪求免死,並供出「重量級人物」。

2015年6月11日,北京當局通報,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被判處無期徒刑。周永康被證實泄露了5份絕密級文件、1份機密級文件,周當庭表示認罪悔罪。

對此,香港大陸問題專家梁國梁認為,法院判處周永康刑罰有多方考慮,一是犯罪的輕重,二是認罪態度,三是是否立功。從周永康被免死輕判來看,不排除其在審訊過程中,揭露了其它北京方面不知曉的問題。

時政評論員丁律開也表示,周永康之所以會被輕判,應不僅僅在於其「認罪悔罪」,很可能是因為其有「重大立功表現」,即「揭發」了更大的「老虎」。

時評人士陳破空此前曾斷言,周永康若被免死,等於留下活口,為隨時拿下其背後靠山江澤民及其家族,留下重要人證。

據港媒此前披露,從2015年1月19日至3月上旬,周永康被先後提審27次,記錄提審時間112小時,周永康遞交了22份交代材料。周被列出的條條證據,量刑都是從無期至最高死刑。

報導稱,周永康可能有預感死罪難逃,在被提審及最高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胡澤君見周時,周有7次跪求免死

報導還披露了周永康接受審查的一些內幕細節。當被問及與薄熙來的「非組織政治活動」時,周永康並沒有直接回答問題,而是怒聲斥責薄熙來是懦夫。周還聲稱,他不會指望江澤民插手干預,似乎在表達對江澤民的不滿情緒。

另有港媒披露,指周永康供出了曾慶紅。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此前曾發表評論文章稱,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委十年之久,掌握巨大情報網路資源和高層秘密,掌握了大量的江澤民集團的核心內幕,「周永康的招供將會使得江澤民、曾慶紅的罪證被當局掌握。」

夏小強分析,周永康已經是一隻「死虎」,習近平當局審判周永康,其實用意並不在周永康。通過審判周永康,來為打擊身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作鋪墊準備,才是真正目的。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