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貿易談判無信心?易綱:做好最壞打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5日訊】美中貿易戰迄今仍無緩解跡象。近日有消息稱,中美雙方正在策劃川習會晤,以解決貿易爭端。對此,有專家建議,北京的談判策略可以「更大膽一些」。但中共央行行長易綱回應稱,已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暗示北京對談判缺乏信心。

10月14日,中共央行官網公布消息,易綱在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上,對G30成員、墨西哥前總統查迪約(Ernesto Zedillo)的談判建議時,作出上述表示。易綱所說的最壞情況,即美國再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貿易戰全面開打。

目前,中美雙方寄希望於下個月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元首會議,川普(特朗普)總統和北京領導人習近平舉行會面,並解決貿易問題。《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稱,中美雙方都有專門團隊在策劃川習會面。

11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證實,對於安排川普和習近平會晤,「有一些動作正在進行」。不過,他補充說,會談本身或領導人將要討論的話題並沒有確定。

美國財長姆欽12日對CNBC表示,如果有正確的方向,川普可能計劃與習近平會面,但北京必須先提出具體的「讓步清單」。重新啟動貿易談判,將要求中方承諾對其經濟進行結構性改革。

有分析認為,徹底改變經貿體制,會直接摧毀中共政治權力的基礎。雖然川普政府只是要求中美貿易公平,但已觸及中共體制安全。

此前,美媒已經透露中方對美方140條貿易要求的態度:三分之一可以立即實施,三分之一可以討論,而另外關鍵的三分之一則根本不予考慮。

近日庫德洛又重申了美方的核心要求: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停止強迫轉讓技術,允許美國人在華擁有自己的公司。而這些都是在北京不予考慮的範疇之中。

而易綱日前的表態,也從側面顯示北京對於和美國的貿易談判並無太大信心。

此外,貨幣問題正成為川普政府關注的問題。美國財長姆欽在出席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期間,與易綱進行了會面,雙方廣泛討論了貨幣問題。姆欽對人民幣的疲軟表示擔憂,他說,作為貿易談判的一部分,貨幣必須成為討論議題之一。

自貿易戰開打後,人民幣跌跌不休。10月7日,央行宣布自15日起降準,9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度暴跌,失守6.9關卡,創2017年5月11日以來新低。

美國財政部目前正在考慮將中共正式列入「匯率操縱國」,預計在本月18日公布的,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中,將做出定論。

有分析認為,一旦中共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貿易戰演變為金融戰,中共將面臨更為嚴厲的制裁,中共對內對外經濟將陷入困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