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被取代成定局?陸學者承認「底線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5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外界擔憂兩國的「新冷戰」鐵幕已經拉下。有大陸學者認為,隨著中美關係急劇降溫,世界貿易組織(WTO)將會被取代,北京要有「底綫準備」。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稱,在川普政府將中國(中共)視為中長期頭號對手的戰略定位下,世界正被撕裂成兩塊,以美國為核心的發達國家形成集團,中共的主要經濟活動很可能被迫集中在一部分發展中國家,而WTO也一定會被替代。

華盛頓在近期已經多次責難WTO的機制。美國駐世貿大使謝伊說,中共治下的中國經濟體制與WTO的規範不相容,並呼籲其他成員國在此問題上發聲。謝伊還說,美歐日正在合作,希望就遏制中共的產業補貼、強迫技術轉讓等問題達成新規。

同時,美國還在與各個貿易夥伴不斷達成新協議。《美墨加協定》(USMCA)已經達成,美韓的自貿協定在9月底也已簽訂。時殷弘預測,下一步與日本及歐盟的協議也會很快完成,未來可能會形成集團經貿的新規則新格局。

時殷弘認為,如果世界形成這樣分野態勢,中美之間可能出現如美國和蘇聯的冷戰狀態,這對中國將形成非常大傷害,「若形成此局面,屆時大量低回報甚至無回報資本將外流,對中國經濟產生深遠影響,一方面我們得不到最想要的東西–高技術,另一方面與第三世界國家的轇轕和矛盾也可能增加。」

時殷弘還表示,川普政府已經明確將中國(中共)作為中長期頭號對手,「已超越俄羅斯,未來中美下行趨勢還會進一步加劇,甚至要做好底綫思維的心理準備。」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