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搞亂世貿 美大使籲各國選邊發聲

【新唐人2018年10月14日訊】美國川普政府曾多次批評,世界貿易組織WTO無力應對像中國這樣的非市場經濟體,不能公平公正的處理貿易爭端。日前,美國駐世貿大使謝伊呼籲世貿組織各成員國就中國問題發聲,因為在這一問題上沒有中間道路

10月12號,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就世貿組織改革舉行了座談會。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丹尼斯•謝伊在會上表示,目前的世貿組織沒有能力應對中國這個非市場經濟體。對於世貿組織的改革來說,如何處理中國的非市場經濟問題非常重要。

謝伊強調,中國的經濟制度與世貿組織的規範不相容。在圍繞中國的問題上,現在已經沒有採取中間道路的可能。他呼籲世貿組織其它成員國,如果真正關心世貿體系,就要在這一問題上發聲。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中國(中共)所有的一切行徑、一切做事情的規則,都是和世界貿易組織相反的,根本就不相容的。所以你在中國和美國之間,必須選擇一條道路,不可能再像過去那樣:世界貿易組織完全變成了一種僵化的,完全變成了阻擋世界自由貿易的一個組織。」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此之前,美國、歐盟和日本三方代表已經就世貿組織改革方案、如何共同應對中共所帶來的貿易問題進行了討論,這涉及中共的國有企業補貼、強制技術轉讓和其他非市場的經濟政策等。下個月,三方將在巴黎就相關問題進行最終協商。

田園:「對於歐盟和日本來說,因為它們是美國傳統意義上的盟友,無論是在政治上、經濟上,還是在人權、法治、治國理念等等諸多方面,歐盟、日本和美國的相似程度要遠遠高於歐盟、日本與中國的相似程度。這就決定了,歐盟和日本最終會站到美國這邊來。」

1994年,以美國為首的世界主要經濟體設立了世界貿易組織,目的是為解決貿易爭端建立一個平臺和處理機制。2001年,中國作為非市場經濟體加入世貿。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中共加入世貿時,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曾表示,這將有助於中國開放市場、推動中國人權、民主政治發展。但實際上這些年來,中共一直用給國有企業非法補貼、傾銷、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等各種手段,把外國競爭者擋在門外,從西方國家賺取巨額外匯。同時,中共還打著加強國際交流的幌子,不斷向國際社會輸出各種形式的洗腦宣傳、紅色恐怖。

田園:「把中共養肥了,然後中共坐大。從原來行將就木、病入膏肓的這樣一個政權、經濟馬上要崩潰的一個政權,變成了所謂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然後它的無論是警察還是軍隊都武裝到了牙齒,隨時隨地鎮壓中國人民。所以,這完全是西方國家犯下的一個巨大的錯誤。」

美國總統川普上臺之後,開始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並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進行制裁。川普曾多次批評美國前任政府幫助中共加入世貿,導致世貿組織不能公平公正處理貿易爭端。川普表示,如果世貿組織不進行徹底改革,美國就會退出。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現在的美國政府不僅是在雙邊貿易上跟北京對打,而且是全方位的,在多邊貿易問題上也對北京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但是畢竟請神容易送神難,西方世界當初引狼入室,現在要把狼趕出去,估計也是要經歷一場惡戰。」

今年7月份,美中兩國代表在世貿組織總理事會上就曾經有過激烈交鋒。當時,謝伊做了題為《中國的破壞貿易的經濟模式》的發言,批評中國是世界上保護主義和重商主義色彩最嚴重的國家。中共代表則對此矢口否認,還反過來污蔑美國。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