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很大 美財長笑言不怕中共拋售美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4日訊】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表示,他完全不擔心中共因為貿易戰而拋售美國國債,因為如果中共不要,還有一堆國家想要。他還笑言,如果中共拋售美債,反而會付出非常高昂的代價。

正在印尼峇里島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世界銀行年會的姆努欽,10月12日,被記者問到有經濟學家警告,中共可能會拋售美國國債,來報復美國徵收關稅時,他回答說,徵收關稅是非常重要的談判工具。

姆努欽更直言,如果中共決定不持有美債,會有其他買家等着要,他完全不擔心,不會因此失眠。他還笑言,中共如果拋售,將會付出非常高昂的代價。

中共近年來一直是美國國債第一或第二持有者,持有量超過一萬億美元,中共每年從美國債券收取了數十億美元的利息。

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業界或輿論討論中共反制美國貿易戰最後籌碼時,講得最多的便是中共會拋售美國國債,企圖由此觸發金融市場動蕩,用以製造潛在的資產損失。

近期北京確實減持了美債。據美國財政部9月18日公布的數據,7月份中國所持美債規模已降至1.171萬億美元,為年內第二低,僅次於1月的1.168萬億美元;而且當月持倉按月減少77億美元,減持規模為1月以來最大。

對於中共拋售美國國債,批評人士表示,中國經濟太過脆弱,不能冒風險做出任何會引發不穩定的事情。同時,川普政府也正把美國經濟強勁、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大,視為美國手握的談判籌碼。

對於美國來說,美國國債若被拋售,美國很容易應付。

經濟學家Brad Setser說:美聯儲(Fed, 即美國央行)完全可以自行購入和出售國債。他說「美聯儲是世界上唯一有能力買入比中國賣出量更多國債的一方。」

亞洲經濟專家陶冬也強調,將拋售國債作為武器的前提是美聯儲不干預。如果美聯儲採取寬鬆貨幣因應,釋出流動性資金,再大的拋售也可以被吸收。

《紐約時報》報導稱,北京拋售美債的「核選項」沒有試驗場所,沒有可以預測的計算結果,也沒有比例模型。如果中共採用「核選項」,而市場不作出反應,北京將在眾目睽睽之下失去影響力,對中國經濟本身也將帶來傷害。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