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波及蘋果供應商 這家撤離中國跑第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3日訊】中美爆發貿易戰後,兩國廠商紛紛急謀對策,日前不少傳言在華企業正計劃將生產線轉移到不受影響的國家。日本媒體報導,作為大陸電聲行業的龍頭企業、蘋果配件主要供應商的歌爾聲學股份有限公司,證實計劃把產線移到越南。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為了避免捲入華府和北京當局持續升溫的貿易戰,組裝蘋果免提耳機AirPods的歌爾聲學股份有限公司(Goertek,下稱歌爾聲學)向供應商表示,他們要在這個星期內回覆所有的生產材料及零件能否直接運往越南,並要求供應商能夠維持原本的合約價格及根據原定時間交貨。

歌爾聲學已將生產線轉移到越南的計劃告知蘋果,但尚未做出最終決定,因為該公司需要與蘋果進一步討論。而對於轉移生產線一事,歌爾聲學及蘋果都暫未作出回應。

歌爾聲學決定遠離北京當局和華府貿易糾紛引發的戰火,反映蘋果和蘋果零組件供應商的困境。元大投顧駐香港分析師魏宏璽表示,「如果中國想對美國公司進行報復,蘋果是最明顯的目標」,而隨着貿易戰的持續升溫,蘋果及其主要供應商無疑會面臨極不確定的政治風險。

報道中說,台灣兩家蘋果供應商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正崴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也有計劃擴大在中國大陸以外地方的廠房,以避免因為中美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

其中為iPhone提供充電器和連接器的正崴表示,由於中美貿易緊張局勢,該公司正考慮將部分產品帶回台灣或者到東南亞。董事長郭台強說:正考慮增加在(新北市)土城區的工廠的產能,大概在一兩個月內完成。

另有消息人士表示,和碩高層則正在台灣南北奔波,評估新廠地點。計劃將這座工廠生產非蘋果產品,藉以抵銷貿易戰推升成本帶來的影響。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不斷呼籲蘋果將產線移回美國,但中國不只是蘋果最重要生產基地,其市場全年營收還佔蘋果約2成,以致蘋果任何舉動都可能「牽一髮動全身」。



圖為,蘋果公司在加州舊金山展示一對無線AirPods。(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圖為,蘋果公司在加州舊金山展示一對無線AirPods。(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代工產業殞落

另據麥格理證券預估,明年起蘋果硬體營收成長將掉到3%以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為此提出示警,從近期蘋果概念股慘跌來看,手機代工將逐漸微利化,而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可能是「郭董(郭台銘)代表的代工產業的殞落,很可能也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未來「一顆蘋果」可能無法撐起台灣電子產業的半邊天,從近期全球股市的下跌走勢來看,深圳A股跌得比上海A股慘很多,主因在於深圳以科技股為主,而近二年以蘋果供應鏈為主的所謂「蘋概股」,一家比一家跌得慘。

以供應手機玻璃面板的藍思科技為例,股價從151.59跌到8.04,而觸控面板的歐菲光也從83.99殺到10.7人民幣;聲控的歌爾聲學從71.34跌到7.04人民幣;香港的瑞聲科技從185跌到68.55港元;生產電池模組的德賽也從79.48下跌到20元人民幣,市值通通「大縮水」。

而這一週工業富聯不但殺破13.77人民幣的承銷價,全週下跌16%,最低只有11.45元人民幣,在香港的富智康也僅剰0.69港元。

謝金河表示,這顯示手機的代工也將逐漸微利化,像傳統產業般,恐怕再也無法享受高本益比。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