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啟動中美科技諜戰 重挫「中國製造」信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3日訊】日前,美媒揭露美國電路版被中國製造商植入惡意芯片,美官方高調控訴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中共特工。港媒指,中美科技諜戰開打,市場對「中國製造」的信心動搖,引發科網股下挫。

《彭博商業周刊》近日接連披露,美國電路板製造商超微電腦(美:SMCI)的電板,在中國生產環節中被植入惡意芯片,藉以竊取蘋果公司及亞馬遜等30家美資企業的商業機密。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國製造商向美國電路板植入芯片,是中共情報部門指導下的系統行為,受害的美國廠商不止一家。

此外,一名中共情報官員涉嫌從美國通用電氣航空公司竊取商業機密,日前從比利時引渡到美國,美方以經濟間諜罪對其提出控訴。

港媒日前分析,美方舉動宣告中美科技諜戰拉開帷幕,動搖了市場對「中國製造」的信心。這些事件凸顯全球企業在中國組裝智能產品的風險,再加上對科技諜戰的擔憂,或令科技板塊面臨一次減倉潮。

上週的彭博報導,已令中國科技股急速下挫。本週隨着美股大跌,中國股市跟跌更為慘烈。其中上證指數11日失守2600點大關,一日暴跌5.22%。特別是重磅股騰訊,其股價11日再創新低,全日急跌6.8%,市值跌出全球十大企業。

中國巨頭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也對貿易戰表示擔憂,稱中美正朝往「冷戰或地緣政治戰」方向發展。

對於日前全球股市暴跌的原因,業界眾說紛紜。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直指美聯儲「瘋狂升息」是罪魁。金融學者則指,除了美聯儲升息之外,還有多重因素綜合作用,引發這次股市動盪。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