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股市狂跌 股民求美國使館「救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美國考慮將中共正式列為「貨幣操縱國」的消息,令大陸股市反應激烈,狂跌不止。許多大陸股民湧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官方微博,請求美國「救災」。網友稱,美使館微博已經成為大陸的一個言論飛地。

美使館微博言論飛地

10月11日,上證綜合指數失守2600點大關,一日暴跌5.22%,創近4年新低;深證成份指數跌6.07%,滬深300指數跌4.8%。香港恆指亦跌3.5%,是8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當日收盤後,許多大陸股民湧入美國駐北京使館官方微博,在最新一篇關於援助印尼地震和海嘯的微博下,大陸網民紛紛留言說,中國股市也需要「救災」。

有網民問說,「A股災民呢?沒人援助?」「中國股市比十次海嘯加地震都慘,你們能給中國提供點人道主義援助不?」

近年來由於中共嚴控網路言論,中國社會發生重大事件,或者是熱點事件後,大陸網民開始湧入美大使館微博留言。美使館微博已經成為中國大陸的一個言論飛地。

假疫苗事件爆發後,不少大陸網友跑到美使館微博下留言,「救救中國的孩子吧。」
也有不少帖子呼籲美國把中共消滅:「川普先生,請把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組織清除吧!」

還有網友調侃,「大使館成了開封府」,「真正的言論自由的地方,美國領土」,「在這裡體驗一下自由」。

美國考慮定中共為「匯率操縱國」

11日股市暴跌後,大陸網友紛紛湧入美大使館微博留言,請求美國「救災」。有分析認為,此次股市暴跌應是受美國考慮宣布中共為「匯率操縱國」困擾。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美國考慮下週宣布中共為「匯率操縱國」。正在印尼峇裡島出席國際會議的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11日會晤了中共央行行長易綱。

努欽會後在推特發文稱,「我們討論了重要的經濟問題。」但未透露詳情。

易綱稍後又會見了紐約聯儲銀行總裁威廉斯,就中美經濟金融形勢、貨幣政策等議題交換意見。

美聯儲加息 中共央行降准

另有分析認為,大陸股市暴跌與美聯儲加息也有關聯,美聯儲今年已加息3次。受加息影響,10月10日,美國股市也大跌。

對此,川普(特朗普)總統批評說,美聯儲持續加息做法有錯,政策過緊,形容美聯儲已經瘋了。

美聯儲持續加息使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也使得股票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下降,這是股市下跌的主要催化劑。

《華爾街日報》引述法國巴黎資產管理(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高級經濟學家佛利民(Steven Friedman)稱,投資者越來越擔心,美聯儲的加息路徑將阻礙美國經濟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聯儲不斷加息之際,10月7日,中共央行宣布年內第四次降准,下調部分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

業界人士認為,降準會加大人民幣貶值壓力。8日,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兌美元雙雙跌破6.93關口。近6個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重挫9%,成為亞洲表現最差貨幣之一。

一方面,美聯儲加息使美元升值;另一方面,中共央行降准導致人民幣貶值。業界人士分析,這一增一減,會加劇沖減美國對華關稅制裁的成效。

一直以來,川普都指控中共操控人民幣匯率,以逃避美國的關稅制裁。他表示,人民幣匯率「像石頭一樣下墜」,不能讓他們這麼做下去。

日前,針對人民幣持續貶值,美國考慮將中共正式列入「貨幣操縱國」。這令中共非常緊張,中共外交部急急回應,稱中方「不會將貶值人民幣作為貿易戰工具」。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比貿戰更可怕 白宮擬將中共列入貨幣操控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