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修法讓再教育營合法化?美國會籲施壓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中共新疆人大近日發表公告,通過修法在一個專門針對新疆地區維族人的所謂「去極端化條例」中,加入了地方政府有權設立「教育培訓中心」對維族人「教育轉化」等內容,令外界高度質疑中共此舉是要把遭到國際社會批評的新疆「再教育營」合法化。次日,美國國會發表的一份年度報告中,明確要求美國政府向中共施壓,立即關閉新疆的「再教育營」。

當地時間10月9日,中共新疆人大常委會發布公告稱,該委員會審議通過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修正案,並從即日起開始實施。外界發現,修改後的條例中加入了地方政府有權開始所謂教育培訓中心等內容,令外界質疑北京此舉是將新疆的「再教育營」合法化。

據了解,新條例中第四章第十七條明確規定,新疆地區的縣級以上中共政府有權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教育轉化機構和管理部門,以便對該地區 「受極端主義影響」的人員進行所謂「教育轉化」。

這些教育轉化機構必須教授普通話和簡體中文,開設的教育內容除了職業技能外,還包括中共的法律法規,以及所謂「宗教正信引導」等等內容,中共官方宣稱,這些教育是為了對該地區的維族人進行「去極端化思想教育」和「心理矯治和行為矯正」。

新條例還規定,在法律責任方面,中共公安亦可藉助上述機構對犯案情節較輕者予以「批評教育及法治教育」,而且對於完成了「教育培訓」的人士,有關機構要上報自治區的有關部門「審核認定」。

原版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於2017年3月29日訂立,從2017年4月10日起實施。該條例中羅列了一系列禁忌,包括授權政府監控和攔截民眾通訊,甚至把維族人穿罩袍戴面紗的習俗也定義為「極端化表現」,禁止這樣穿戴的人踏入公共場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外界高度懷疑,修改後的新條例中所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其實就是變相軟禁維族人並對他們進行洗腦宣傳的「再教育營」。

稍早前,聯合國曾發表過一份報告,指新疆有多達100萬人被中共以維穩的名義關進「再教育營」中,被迫接受中共所謂「愛國愛黨」的洗腦教育。國際社會普遍對中共的這種做法提出批評,認為是對人權的嚴重侵害。之後海外又傳出消息,指中共為了避嫌將其中30萬人分送至各省關押。

就在新疆頒布新條例後的第二天(10月10日),美國國會及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發表了「中國人權暨法治2018年度報告」,指中共當局透過「再教育營」拘禁了大約100萬維吾爾人,以「去極端化」的名義限制其宗教活動與民族文化、傳統語言。

這份報告並批評中共政府利用科技工具來加強對人民的控制,指其掌控的範圍已擴及人民的社會及商業活動。報告明確要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向中共政府施壓,立即關閉新疆的「再教育營」。

美國共和及民主兩黨議員聯合提出了一個法案,引用《馬格尼茨基法》(Magnitsky Act) 要求美政府對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等涉事官員實施制裁,禁止他們入境美國,並凍結其在美資產及交易。

其他制裁建議還包括:禁止向新疆情報人員出售美製產品和服務,禁止中共政府採購美製監控設備。

美國國會並要求國務院立刻創設資料庫,讓美國公民上報失蹤親人資訊,並加速審核受影響的少數民族的庇護申請。

據了解,《馬格尼茨基法》又稱《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此法案的命名來自紀念一位俄羅斯維權律師,他於2009年因揭發俄羅斯政府腐敗而遭到關押直到去世。事後,美國參議院以該名律師「馬格尼茨基」為名立法,針對違反人權、腐敗的官員制裁的法律。

此外,歐盟上週也發表報告對中國新疆人權侵犯的狀況表示嚴重關切,並呼籲成員國認真審視相關的庇護請求。人權監察資深研究員王松蓮表示:「在缺乏程序正義之下,新疆政治教育營仍舊是濫權和獨裁的,而且沒有任何全國性或地區法律可以改變它。」

中共政府則一直對外否認在新疆設立了「再教育營」,聲稱當地政府只是讓維族人接受旨在阻止伊斯蘭極端主義蔓延的「職業培訓」。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